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族运动进入寻常华人家 美湾区华裔兴起击剑热

2009年08月07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30多年前,当虞容仪芳带着女儿上击剑课时,她们是俱乐部中唯一的华裔面孔。如今,这项曾经代表了“欧洲贵族”和“专业”的项目运动,越来越多为美国湾区华裔喜爱和热衷。
一名华裔少年更在今夏的全美国击剑比赛中摘得冠军。

  在虞容仪芳打理的圣荷西击剑中心(TheFencingCenter),暑期班约25名青少年学员中,近一半是华裔,最小的只有九岁。孩子们在4名教练的指导下,分组练习体能、移动、对抗。看似枯燥的挥剑动作,每个人都练得分外认真。

  这位文学系毕业的历史学家表示,当初她因喜爱看传奇小说,才带孩子一起学习击剑,随后于1981年创办该非牟利俱乐部,并把她的三个孩子都培养成全国冠军。不过,虞容仪芳说,当时华人学击剑的很少,随着人口增长和运动观念的流行,现在越来越多的华裔热衷击剑。

  在今年7月举行的夏季全国击剑锦标赛(Summer NationalChampionships)上,该中心学员14岁JerryChang摘得该年龄组冠军。他的哥哥16岁JasonChang也挤入17岁和19岁年龄组的十六强,这两个年龄组汇聚了全美青少年中水平最高的选手,因此,击剑中心教练徐人均认为华裔少年能得此佳绩,非常难得。

  来自上海的徐人均是中国第二届全运会花剑银牌得主,他介绍说,击剑分为花剑(Foil)、重剑(Epee)和佩剑(Sabre),初学者多从花剑开始练习。击剑对力量和灵巧都有高要求,比赛时所有一切都发生在的三米长的场地内,更需要用脑力。训练有助于学员体力、注意力、决断力的提高。

  退休后披剑授徒,现年72岁徐人均在场依然身形矫健。他表示,击剑也是一项老少咸宜运动,在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很流行,其实很适合中国人,因为华人身形相对灵巧。(任薇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