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冲突地区再现紧张局势

2009年08月07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第比利斯8月7日电(记者任瑞恩)本月8日是格俄冲突爆发一周年。在此敏感时刻,南奥塞梯与格鲁吉亚内地之间的交界地区再现紧张局势。一周来,双方多次指责对方向己方领土开枪射击并发射炮弹。对此,格鲁吉亚、俄罗斯和南奥塞梯各持怎样立场?这一地区局势将怎样发展?

  俄与南奥高调反应

  相对于格鲁吉亚一方,俄罗斯与南奥塞梯近期对上述地区局势的反应非常高调,频频抛出一系列“保障安全”的举措。


  几天来,南奥当局多次指责格方对南奥地区进行炮击。其间,南奥领导人科科伊季还提出领土主张,要求格政府将特鲁索夫峡谷归还给南奥。8月1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格方若继续进行挑衅行为,俄将保留动用所有力量保卫南奥居民和俄驻军的权利。随后俄军方宣布,提高俄驻南奥边界部队的警戒级别。3日晚,俄驻南奥部队在靠近格内地的边界地区开始军事演习。5日零时,南奥封锁了同格内地之间的行政边界,称此举旨在“防范格方进一步采取挑衅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南奥与俄频繁作出的举动可能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格当局仍奉行亲西方政策,与俄罗斯的政治主张相左,并仍在争取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恢复行使主权,因此俄与南奥不能不提防格当局利用特殊时期进行“冒险行动”;

  其次,俄一直对美国与格进行军事合作以及乌克兰等国向格出口武器心存戒心,而且格一直未按俄意愿同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签署不在冲突地区使用武力的协议,因此,俄欲借此特殊时期加强南奥与格内地交界地区的安全防范;

  再者,俄与南奥当局欲借此时机再次强化南奥塞梯的独立地位,彰显其主权国家的形象。

  格方姿态相对低调

  一年前的8月8日,格俄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结果是格彻底丧失了对占国土面积五分之一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控制权。“五日战争”最终以格俄签署六点停火协议宣告平息。

  此次,与俄方和南奥当局的高调反应相比,格方对目前紧张局势的反应略显被动和低调。

  格内务部断然否认了有关格炮击南奥地区的指责,称这是“毫无根据”的,并指出欧盟驻格观察团在格方控制区未看到任何发动炮击的迹象。格内务部同时指责南奥方面多次袭击格边界地区警察哨所。

  对于南奥领导人适逢此时提出归还特鲁索夫峡谷的要求,格当局认为这是南奥在向格政府施加“心理压力”。

  此外,格外交部和议会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这一地区的局势并为缓和紧张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日前明确表示,没有人愿意同俄罗斯发生新的“战争”。格不打算通过武力途径恢复领土完整,而是寄希望于国际社会的支持。他还强调,格的这一立场与美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一致。

  冲突地区犹藏变数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军事角度看,格俄军事实力相差悬殊。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格武装力量目前还没有能力再次发动类似去年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从政治意愿上看,有关各方也不希望再次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格总统萨卡什维利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分别举行了电话交谈,各方均表示希望采取措施避免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此外,与去年格俄冲突爆发前有所不同的是,国际社会目前对冲突地区局势给予了高度关注,这对稳定地区局势十分重要。

  格俄两国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与格内地交界地区近期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上述地区内的挑衅行动将在所难免,且可能继续导致局势紧张。

  对于如何平息冲突地区的紧张局势,格美两国高层都主张有关各方继续在冲突避免机制框架下举行会谈,同时确保国际观察员在冲突地区“不受阻碍”地履行监督职能。然而,由于格俄立场分歧严重,无论是阿布哈兹冲突避免机制下的五方会谈还是南奥塞梯冲突避免机制下的三方会谈,目前都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在地缘政治之争与领土主权问题掺杂在一起的复杂情况下,格冲突地区的安全局势是相当脆弱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