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伊朗审判选后骚乱人员显“政府孱弱”

2009年08月07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伊朗裔美国学者塔杰巴赫什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8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日前伊朗政府对大选后骚乱有关人员进行审判是一种“政府孱弱”的表现。她说:“这种审判只是在作秀……我觉得这是伊朗政府惧怕人民、害怕真相暴露的最佳体现。”

  据伊朗半官方通讯社法尔斯通讯社(FarsNewsAgency)报道,本周六(8月8日)伊朗将重新开始对《新闻周刊》(Newsweek)记者马日亚尔·巴哈里和伊朗裔美国学者塔杰巴赫什的审问,其中巴哈里具有伊朗和加拿大双重国籍。


  本周,美国国务院已经发表声明对塔杰巴赫什的审问表示十分关切。

  8月4日,美国国务院法院人罗伯特·伍德发表声明说:“鉴于对塔杰巴赫什的指控没有任何依据,我们希望伊朗领导人尽快释放他。他从未参与伊朗大选相关的活动,也不会对伊朗政府和国家安全造成任何威胁。”伍德还说伊朗没有按照程序给塔杰巴赫什指定辩护律师,并警告称“全世界都在看着伊朗将怎么处理这件事情,而且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希拉里则在8月6日表示,美国也已经向加拿大政府“表达了美方对加拿大记者巴哈里的关切”,并愿意提供帮助。

  据悉,目前包括伊朗记者、穆萨维支持在内的所有在伊朗受审的人都面临在选后示威中从事非法活动的指控。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这些人基本面临3类指控,一是“密谋策划、煽动大选后暴力事件”,二是“反政府和与外国反伊朗组织勾结”,三是“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私人和公共财产”。

  伊朗6月12日举行第10届总统大选,内政部稍后公布的结果显示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明显优势战胜来自改革派阵营的主要对手、前总理穆萨维。后者得知结果后表示无法接受,并指责大选存在严重违规,其支持者也走上街头抗议选举结果不公,由此引发伊朗1979年成立共和国以来最大规模的骚乱。伊朗当局则出动军警逮捕了数百名参与骚乱的抗议者。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