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8岁独居老教授惨死家中 住家保姆离奇消失(图)

2009年08月07日0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前天有人听见呼救声

  小区居民回忆,前天早晨,小区中突然传出一声尖锐的“救命”声。
一名楼下骑车的住户表示,听见声响后,他以为是70号楼发出的,还前往楼下看了看,但随后没有再传出任何声音。“因为声音尖得太像小孩子,所以也就没管了。”住户说。

  居民表示,此后便没有见过邵望予再出现过。监控录像显示,下午3点42分,保姆身着红裤子,背着一个挎包乘坐电梯,离开了小区,此后再未出现。

  有邻居表示,保姆很少和楼内的人员交谈,显得“有些古怪”,但邵教授和保姆的关系相处得很好。“他们生活很规律,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出门散步,一起买菜。”居民说,平时邵教授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保姆,天气热的时候,居民多次看见邵教授到外面买饭给保姆。

  据邻居介绍,邵教授生前曾在聊天中提起,售房后他将200多万元存款存入了三张银行卡中,并承诺给保姆一笔钱。有传言,老人此前已经将30万元通过转账的方式,存入了保姆的银行账户中。

  目前,上海警方正在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北京曾禁止同房保姆

  一个空巢耄耋老教授,本想安度晚年,却惨死家中,事后保姆突然消失,让周围的居民欷歔不已。

  随着城市的发展,老龄化问题加剧,如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也成为一个较大的社会问题。据上海老龄委2004年一项关于空巢老人的调查统计,当时上海市已经有250万位老人,其中空巢老人100万位,而随后几年上海还将进入老年人口高速增长时期。为此,采取了各种措施,为老人专门建立一个数据库,设法关怀老人。

  但社会中也有不少独居老人,为了安度晚年生活,卖房养老请保姆照顾起居,还能有个交流的伙伴。此前,媒体报道北京还出现过同房保姆现象,这种“特护保姆”长期居住在独居老人家中,扮演了老人老伴的角色,但双方在法律上没有结婚,仍为雇佣的关系。报道引起了读者对于伦理道德和带来的财产纠纷等问题的争论。

  此后(2006年),北京市工商局召集消协、家政服务协会、法律专家、家政服务员维权组织等有关代表,召开了《北京市家政服务合同》范本公开论证会,合同范本规定,不得安排保姆与成年异性共住一室。

  新闻链接

  天津:一保姆制造离奇杀人案为霸财瞄准空巢老人

  2007年,天津曾发生一起保姆杀人案,一保姆为谋财故意致七旬老研究员死亡。

  2007年6月28日,天津市向阳路派出所接到报案,报案人强子称自己的老父几天前被保姆害死,并瞒着他们将尸体火化,连骨灰都找不到。

  警方在勘查中发现,老人留下的药品中存在提高血压的药品。警方随即将涉案保姆林荣刑事拘留。警方调查发现,林荣给强子父亲的邻居做了几年保姆后,4年前开始照顾强子的父亲。

  老人77岁,退休前在一家研究所工作,每月近2000元退休金都交给她支配。2007年5月,老人因病住进医院。出院后,老人病情仍不见好转,这时老人单位发了8万元房屋补贴款,林荣对老人的病情不闻不问,还故意买来了一些不对症的药品给老人服用,加速病情恶化,然后又偷偷到银行将房补取走。

  法院认为,保姆林荣,以不作为的方式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了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北京:保姆等遗产不愿回家丈夫嫉妒挥刀酿惨案

  2006年,北京发生了一起杀人案件,一位住家保姆的丈夫,因嫉妒妻子和老人雇主长期居住在一起,入室砍死老人,砍伤做保姆的妻子。事后住家保姆表示,之所以不愿回家和丈夫居住在一起,是因为她在等待老人过世之后的百万遗产。

  1996年,36岁的陈素莲为了让家人过上温饱生活,从河南老家来到北京当保姆。此后她再也没跟丈夫罗明强生活在一起,而是先后把四个女儿接到北京,跟年近八旬的空巢老人孙清华共同生活。罗明强多次进京央求妻子回家,都被陈素莲拒绝。

  2006年2月21日,猜疑和失落的罗明强在一次酒后,持刀闯入孙家要挟妻子回家,却在拉扯中砍死了孙清华,砍伤了妻子。直到杀人之后,罗明强才明白,妻子陈素莲之所以不愿回家,是因为她正在“卧薪尝胆”等待一位耄耋老人即将留给她的百万家产。

  2007年7月2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河南省进京务工人员罗明强杀害北京市民孙清华一案进行了终审判决,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