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说家叶广芩:文章的平淡(图)

2009年08月07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叶广芩近影

  叶广芩被称为中国当代最好的小说家之一。她的创作从世纪80年代起步,在90年代创作取得丰硕收获。她的家族题材小说如《本是同根生》、《谁翻乐府凄凉曲》以及长篇小说《采桑子》等似陈年佳酿,散发着岁月哀婉凄凉的芳香情调,又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获得鲁迅文学奖等奖项,奠定了她在文坛的卓越地位和广泛影响。她创作的再一次超越是在新世纪。2000年她挂职陕西周至县委副书记,与最基层的人民有了血浓于水的接触,对现实生活更加直接地感知、思索,从述写家族故事转而描述平民生活、火热时代,在此期间有长篇散文《老县城》、动物小说《老虎大福》等作品。
而长篇小说《青木川》的写作,是她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和超越。

  《青木川》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重点扶持作品,小说以古镇青木川作为背景,以“土匪”魏辅唐的传奇经历为主线,从青木川镇解放前夕战乱写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以这片神秘土地跨越50多年的时间变迁来见证历史变革中的功过。小说情节曲折动人,在爱与恨、生与死、正义与邪恶、浮华与没落交织的“土匪”戏背后,蕴涵着更深层的人生哲理及人性呼唤,同时反映了现代人思想的困惑以及文物、建筑保护和开发的两难状态,引人思索。作家把故事讲得风生水起,杂花生树,却又波澜不惊。题材阔大厚重,文笔淡定优美。长篇小说《青木川》出版后,在文坛引起强烈反响,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并获多种奖。因小说的广泛影响,青木川成为旅游热点。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