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查韦斯欲购坦克抵抗美军基地 称南美面临战争

2009年08月07日1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查韦斯在向记者展示边境形势
查韦斯在向记者展示边境形势

  查韦斯要买坦克抗美军基地

  欧飒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5日说,鉴于美国可能与委内瑞拉邻国哥伦比亚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威胁委内瑞拉安全,委内瑞拉准备从俄罗斯进口数十辆坦克。查韦斯还决定减少从哥伦比亚进口商品。

  对于哥伦比亚打算允许美国租用至少7个哥伦比亚军事基地10年的做法,查韦斯称之为“一个恶意行动”,是对委内瑞拉的“真正威胁”。他警告,美国增强军事力量的举动可能“在南美洲引起一场战争”。

  查韦斯说:“我们将购买(够组建)几个营的俄罗斯坦克。”他说,自己今年9月访俄时打算签署的几项协议中就包括购买坦克协议。

  美联社报道,自2005年以来,委内瑞拉已从俄罗斯进口超过40亿美元军火,包括直升机、战斗机和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委内瑞拉军队已有将近200辆坦克,而哥伦比亚没有坦克部队。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5日在因特网上发文说:“委内瑞拉武装自己不是针对哥伦比亚,而是针对那个帝国(美国)。”

  查韦斯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4月在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互示善意。两国此后还宣布准备重新互派大使。一度紧张的委美关系呈现出缓和迹象。

  不过,美国与哥伦比亚准备开展军事合作让查韦斯难掩对奥巴马的失望。查韦斯说,那个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见到的奥巴马,那个与他握手的奥巴马“正在消失”。

  法新社援引查韦斯的话说:“(美国)侵犯拉丁美洲的政策一如既往……从(前总统乔治·W·)布什到奥巴马似乎没有改变,全都一样。”

  查韦斯5日说,委内瑞拉原计划从哥伦比亚进口1万辆汽车,但是鉴于眼下僵局,他决定把进口数量改为“零”,改从阿根廷和巴西进口。

  “我为哥伦比亚工人感到非常遗憾,”查韦斯说。

  查韦斯还威胁暂停从哥伦比亚进口其他货物,主要是食品类货物,改从阿根廷进口。他说,委内瑞拉将与“真正的盟友、朋友做生意,而不是藏刃者”。

  美联社报道,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之间的贸易额去年达到72亿美元。

  欧飒(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