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教员老夫妇参加开国大典 国庆盛典上度蜜月

2009年08月07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张婉复、张学昌结婚照
张婉复、张学昌结婚照

老两口近照
老两口近照

  老夫妇以文化教员身份参加开国大典

  在国庆盛典上度蜜月

  现在新人结婚后去哪里度蜜月?苏杭、海南,甚至国外都屡见不鲜。而有这样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妇,他们于1950年结婚,之后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而当年他们唯一得到放松、也彻底释放兴奋情绪的一天,就是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1周年庆典的现场。二老作为文化阵营中的一员,在天安门城楼下数万人的方阵中,跳着、叫着,还有彼此深深的一个拥抱,作为迟到半年,但铭记一生的最有意义的“蜜月”纪念。

  亲历开国大典

  兴奋得嘴唇都在颤抖

  这对老夫妇中,大娘张婉复今年86岁,大爷张学昌今年85岁,他们当年分别从华北大学和长白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中共中央直属文化学校任文化教员。其中张婉复作为中央直属机关方阵中的一员,荣幸地参加了1949年的开国大典。

  “为了这最幸福、最难忘的一刻,我们头晚根本没睡,睡也睡不着啊!”张婉复笑呵呵地说,“怕晚了进不去,凌晨三点我们就起床了,吃点东西,坐警卫连派来的几辆卡车,就前往天安门广场了。我们的位置被安排在广场南侧。”张婉复表示,当时各方队的位置设置是很科学的,“我们的前面是少先队员的方阵,我们有一个任务,就是当人群向前拥挤时,保护少先队员的安全;而我们两边是军人队伍,他们设法保证我们的安全。”

  中午到了,炊事班给大家准备了馒头、香肠和开水,“这就是当天中午的‘国宴’了。大家吃得很开心,有说有笑,都在紧张、兴奋中等待着下午的庆典。”

  15时,新中国领导人集体走上天安门。毛主席讲话、升国旗、鸣礼炮,领导人检阅游行队伍和军备……这一切尽收张婉复眼底。“看过晚报上其他亲历那一刻的老同志对当时现场的感受的描述,其实我也一样,真的就只有激动、激动……呼喊万岁时是嘶吼的,因为这一刻就像实现了一个梦。”

  难忘“新婚蜜月”

  铭记在盛典的一刻

  作为中共中央直属文化学校教员的张婉复和张学昌,分别参加了1949年、1950年和1950年、1951年的国庆盛典,而1950年3月,二人结为伉俪。

  张学昌在长白师范学院读书时期就是学生运动的领袖。1948年数千东北学生在战火中流向北平,当时北平市参议会会长许惠东要把他们送去国民党部队当兵,学生们无比愤怒,于是引发了当年的“七五”惨案,学生死伤惨重,张学昌也被打伤,身上至今留有疤痕。

  在中共中央直属文化学校,两位年轻的教员张学昌和张婉复相爱了,并于1950年3月结婚。“当时我们叫‘革命婚姻’,都是组织上操办的。被褥、暖瓶、脸盆等都是组织给的,婚礼那天,学校组织了一个歌舞晚会,多才多艺的教员们拉胡琴、跳舞、唱歌……简单但热闹的婚礼就办好了。”婚后第二天,紧张的教学任务就继续了,“当时哪有婚假啊,还度蜜月?根本不敢想。我和老头子只想,有一个机会,哪怕一天,能彻底放松一下,就好了。”

  而这一天,却成了他们永生难忘的日子。1950年10月1日,二人同时参加了新中国成立1周年的庆典。“现场和一年前同样壮观、让人激动。但不同的是,我的身边有了老头子的陪伴。我们依然在人群里跳着、叫着,但是我们有了自己幸福的纪念——一个深深的拥抱。”在朝鲜战争刚刚爆发的1950年国庆日,在天安门广场,看着24000多人组成的受阅部队和民兵代表从身边走过,二人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为新中国贡献全部力量!

  给老革命补文化课

  从“1+1=2”开始

  担任革命教员工作是辛苦的,更是琐碎的。当时中共中央直属文化学校对外称劳动大学,任务就是提高长征以来参加革命的老同志的文化。张学昌负责“高小”文化水平的学员,而张婉复直接对口的学员却大多是参加过长征的老革命,“他们年纪最小的也有三十多岁了。在革命环境中再艰苦、再危险他们都不怕,但是在文化上,基本就是一张白纸。很多人一个字都不认识,10以内加减法都不会。”张婉复只能从“1+1=2”开始教,每天教最基本的算术,最基本的汉字,但是许多学生在战场上骁勇无比,但学起文化课来是相当慢的,“记得有一次我提问一个学生:5加5等于几?他很严肃地回答道:‘俩五!’全班顿时笑成一片。”张婉复表示,当时她也受到过打击,但是她想,这些老革命为祖国做出这么大的贡献,必须让他们了解最基本的文化知识!至少可以写简单的信件,买东西时可以算简单的账目,不然在社会上怎么生活啊!看着学员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她心里比什么都幸福。

  重寻60年前足迹

  见纪念碑感慨万千

  1951年,张学昌与张婉复的孩子出世,张婉复也被调到中共中央直属俄文专科学校,担任体育教员;1957年,她又被组织安排到沈阳师范学院(现在的辽宁大学)任体育教员,负责教授艺术体操等科目。直到1987年退休,她在大学教师的岗位上辛苦耕耘了30年,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学生。离休后,她和张学昌组织了社区健身活动队,一直持续至今。这对新中国成立、成长的见证人,至今仍在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几年前他们再次回到天安门广场,寻觅自己当年的足迹,“这是我参加开国大典时的方阵位置,就在现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那儿,当时还没有它呢,一晃已经快60年了……”张婉复感慨着、欷歔着,表情却无比幸福。

  本报记者 关力制

  摄影/翻拍 常晟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