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医生为苏联空军战士治病 共度国庆节(图)

2009年08月07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中国医生与苏联空军战士共度国庆节

  我们用20多天

  帮战士治好病

  “我是一名医生,1951年在吉林给200多名苏联空军治过病,与他们共处了20多天,其间赶上了中国国庆节,我与苏联空军联欢,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说起这段往事,77岁的林成老人依然记忆犹新,只是可惜当年苏联军人送给他的礼物早已丢失。

  支援救治苏联空军患者

  1951年,苏联空军某师来到吉林市(时为吉林省会),驻扎在市郊的中国空军孤店子机场,帮助中国空军培训飞行员及地勤人员。

“我那时19岁,刚从吉林医学院毕业,在吉林省立医院做实习医生。9月中旬的一天,医院派我和另外一名医生杜继如去机场给苏联空军治病。”到了机场,林成才知道,苏联空军由于水土不服,200多人集体腹泻,苏军随队医院由于人手和药品不足,一时无法判断和控制病情,便向吉林省卫生厅求援,林成所在医院就在卫生厅对面,于是任务落在了林成和杜继如头上,还有一名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学生来兼任护士和翻译。

  “来到苏军医院,我和杜医生立即为他们化验,诊断此疫情为痢疾,马上用带来的药品施治,患者的病情很快得以控制。”林成还指导苏军队医,如果收敛药品不够,可以将面包烤成炭状,患者服用后可起到止泻作用。“我还发现苏联人爱吃肉类,即使在治疗期间也不懂得少吃荤食,于是我告诉他们的饮食负责人,治疗期间供应清淡食物,此举果然有助于治疗,他们都称我为‘顾问’。”

  国庆节与苏联朋友联欢

  这200多名患者,由林成他们陆续救治了20多天,其间赶上了国庆节。“10月1日白天,苏联军乐队在机场上演奏,苏联官兵随着音乐唱歌跳舞。到了晚上,食堂大会餐,苏联的红肠、牛肉可劲造,还有伏特加烈酒。苏军狂欢歌舞、饮酒会餐,他们说非常想家,想老婆和孩子。”

  治好了病,就要分别了,很多苏联官兵来欢送林成和杜继如,向他们赠送纪念品,“苏丝洛夫送给我一支钢笔,卡加送给我一块玩具手表,还有人送给我大咧巴和红肠。20多天里我们也学了一些俄语,便用俄语跟他们道别,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拥抱我们,依依不舍。”

  苏军战士还曾开玩笑地对林成说:“我们向吉林省卫生厅请求援助时,本来要求派来几名年轻漂亮的女护士,好跟我们跳舞,可是贵国没有给我们派,我猜是女护士害怕我们太野蛮吧!你回去告诉你们的女护士,我们苏联空军很文明,欢迎她们来做客,大家可以交朋友。”

  跟苏军队医学消毒技术

  1951年底,苏联空军回国了,林成响应号召参军到了抗美援朝战场,做一名战地医生。“入朝前夕,我曾路过孤店子机场,想进去看看苏丝洛夫和卡加,可是苏军门岗的警卫戒备森严,再加上我不会几句俄语,表达不清楚,所以警卫没让我进。”

  1953年归国,林成随志愿军空军工程大队到全国各地参与机场和营房建设,“哪里建机场我们就到哪里建医院,为空军工程部队服务。我在苏军医院也学了一些技术,比如说消毒,苏军医院每天都要对环境、设施细致地消毒,连门把手都用消毒水擦,这是很好的习惯,我们回到医院后也介绍推广这一经验。”

  1965年,空军工程部队在大庆建机场竣工后,上级要求一批人集体转业,当时林成的未婚妻在沈阳,他便选择了沈阳,分配到沈阳轮胎总厂医院当医生,其间到中国医科大学进修,1983年离休。(林成其他相关事迹见7月2日C5版,本系列特刊第16期)

  本报主任记者 高晓红

(责任编辑:田燕)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