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生态住宅抢眼芬兰环保房展

2009年08月07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8月6日电(记者赵长春杜新)在芬兰瓦尔凯阿科斯基市某新住宅小区举办的主题为“居住舒适,环保节能”的房展上,展示的40栋小型住宅在环保节能技术应用上各有特色。其中一栋生态住宅最为抢眼,因为它充分利用可再生自然资源和诸多节能环保新技术。


  这座生态住宅的房顶安装有太阳能板和风力发电机。风力发电机的叶片独特醒目,从很远处就能看见。房顶上6块太阳能板和1个小型风能发电机所产生的电力被储存在10组蓄电池中,通过变压器将24伏直流电转换成230伏交流电供住宅使用。

  住宅内照明采用发光二极管(LED)技术,耗电量小,因此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足以使住宅用电自给自足。不过,住宅也备有小型发电机,以便在没有太阳没有风的时候补充供电并为蓄电池充电。整个供电系统的运作可用电脑监控。

  这座生态住宅的空气循环系统在确保室内空气流通良好的同时,其配备的热能回收泵能将室内向外排出污浊空气中的热量回收和储存,并可利用回收热量将抽进室内的新鲜空气加温,同时为贮水罐加热,保证热水供应和地板供热。因此,这座住宅内没有传统的供暖设备。另外,热能回收泵还可以回收污水处理器中的热量。

  住宅的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处理4人到5人的生活污水。两个带有生物净化装置的污水处理器分别处理生活污水和卫生间污水。这套污水处理系统通过生物化学净化技术将住宅生活污水处理成为冲洗马桶用水。雨水通过雨槽收集到贮水罐中,经过净化后用于淋浴和洗衣。淋浴和洗衣用过的污水再次净化后成为住宅清洁用水,用于打扫卫生、洗车或浇花草。

  供电、供热和污水处理系统设备均安装在住宅的小型技术控制中心内,布局合理,结构紧凑,便于监控和操作。

  据介绍,这座生态住宅是在加工厂建造完成后整体搬移到新建住宅小区中的,其墙体采用了先进的隔热绝缘建筑材料和技术,能有效防止室内热量流失,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寒冬季节,这座住宅还可以用壁炉补充供暖。新型壁炉的烟道设计特别,充分暴露在室内空间,增强了供暖效果。同时,壁炉能360度旋转并随意调整高度,使用极为方便。

  目前,芬兰正在大力研发、推广和建造这种住宅,在为人们提供洁净舒适的理想居住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促进环保。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