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国大典上老人守卫主席台 现场聆听新中国诞生

2009年08月07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孙业武讲述时充满激情
孙业武讲述时充满激情

公安部队政治部奖状
公安部队政治部奖状

  开国大典上他守卫着主席台

  现场聆听新中国诞生

  “当年毛主席住在香山,我就是香山大门口的警卫员。”……这位毛主席住处的警卫员,他叫孙业武。从1949年到1954年,他是中央警卫团战士,负责在毛主席住处保卫。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今年已是83岁的孙业武心里仍旧记得保障主席住处安全的细节。7月14日,看到本报“建国60周年”的系列报道后,远在吉林省松江河市的孙业武,特意坐上火车来到沈阳,给本报读者们讲述国庆大典上的终身难忘的故事。

  孙业武如今虽然年过80,但无论坐着还是走路,孙老的腰板总是直直的,1.83米的大个儿一点不驼背。出生在山东省潍坊的孙业武1949年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警卫团当兵。“那时候最想当兵!”孙业武说。

  因为个头突出,表现优秀。同年4月,中央部队领导到山东选人时一眼看中了孙业武。“但那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被选去做什么。”孙老说,当年山东地区共有23名战士被选中,但并没有马上去北京,而是接受一段时间考核。“考核都是在暗中进行。被选上后,一直没有人通知我们具体做什么,就是自行锻炼。当年,也有悄然离开的战士,但我没有。”随后他正式被选调到北京加入中央警卫团。

  按照要求,孙业武被派到北京香山,为毛主席和其他首长所在地站岗。“每天背着8斤半重的长枪,一点都不能马虎。”那时候,如果看到毛主席,作为战士第一反应是观察毛主席周围的情况,而不是向主席敬礼。”孙老说,虽然见到主席时心里激动,但不能表现出来,保护主席才是他的任务。

  背对毛主席“听”国庆大典

  1949年9月10日,孙业武突然接到新任务。他被选派到刚刚成立的人民解放军公安警卫师仪仗营,每天开始在天安门进行训练。“原来,我们的新任务就是负责在国庆大典上担任警卫。”孙业武说,当时接到这样的任务特兴奋。

  “一早就坐着卡车到了天安门广场。”孙老说,全部警卫员早上就到岗了。不允许带枪,但要求站岗必须认真。孙业武被分配到天安门前金水桥上负责警戒任务。“我的后背正对着主席台。心里特意激动,身子却不能动,更别说回头看一眼了。”孙业武说,开国大典整个过程他全是“听”到的。当毛主席在主席台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孙业武险些流出热泪。

  开国大典时间不长,但开国大典从开始到结束,孙业武和其他警卫员一样,都是来的最早,回去的最晚。在金水桥上一动不动地整整站了4个多小时。“那时候,有巡逻的警卫员,如果站不住可以给对方提示,然后巡逻人员可以换班站立。但我没有,纹丝不动地站了4小时!”提到1949年的国庆一幕,孙老仍旧激动不已。

  60年国庆还想为党站岗

  孙业武的老伴告诉记者,在他们松江河的家里,一屋子里贴的都是毛主席的照片。“最大的一张有一扇门那么大。”老伴说:“老孙想起来,就站在主席照片下来来回回地端详。动不动就拿出块布,反复地擦拭这些照片。”

  家里都说,孙老一辈子平易近人,与世无争。大女儿告诉记者:“当年她是下乡知识青年,父亲正负责给回乡的知识青年分配工作。父亲把好工作都安排给了别人家的孩子,把她安排到条件最不好的岗位上。”大女儿笑着说,父亲虽然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但他乐在其中并心存感激。当兵那些年,他获得了三等功两次,却很少提起。汶川大地震期间,孙老特意拿出了500元钱捐给了灾区。

  听着儿女们介绍,孙老摆摆手,“不值得一提。”孙老语重心长地说:“都想当官,谁来当兵?我就想做个好兵。”这大概就是孙老的人生信条。提到祖国60周年大庆,孙业武说出一个心愿:“我多么想再为党中央站一次岗。以此表达一个老兵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说话间,老人的眼里满是泪水和期待。

  本报记者 丁宁

(责任编辑:田燕)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