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用于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支出7284.6亿

2009年08月07日1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中央用于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支出7284.6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请问丁部长,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财政加大了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这里面是否会对民生投入有所减少?今后我们对民生投入是否有其他新的措施?请问苏行长,货币政策制定方面是否平时对物价的考虑可能会多一些?现在我们注意到,包括央行内部也有一些官员在讲是不是要更加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

  我们相信,只要宏观数据能够做得更准一些、更精确一些、更贴近实际一些,将来宏观政策的制定也就更能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

  丁学东: 这位记者的提问代表了一些人的疑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很多钱用于投资项目,是不是对民生的支出会减少?这里我要做一个说明。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在保增长的同时,明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在增加政府支出的时候,中央财政加大了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的支出7284.6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从今年1-7月份的财政支出情况来看,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也是大幅度增加的。从中央安排的1.18万亿政府公共投资来看,其中相当大比例就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农村基础设施等民生方面的支出。

    我列举一些数据和情况说明这个问题。1、支持教育优先发展。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教育支出1980.6亿元,比上年增长23.9%,主要用于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的绩效工资问题,解决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等问题。

    2、加快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1180.5亿元,增长38.2%,主要用于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农村新型医疗合作制度,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

    3、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2930.5亿元,增长17.6%,主要用于完善城镇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以及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还在全国选择10%的县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等等。

    4、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就业资金420.2亿元,增长66.7%,主要用于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范围,支持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支持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等等。

    5、支持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这方面的支出493亿元,包括廉租房建设、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6、推进文化事业的发展。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这方面的支出279.8亿元,增长10.7%。

    从上面列举的数据情况来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措施当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还是大幅度增加的。

  (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