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发言人”首现广东 官员如何用网语传声

2009年08月07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云南宜良县公安局在网上应对网民质疑的回帖 实习记者 张训武 摄

  广东省工商局设立“网络发言人”,公开回应网友的投诉,体现了政府部门主动面对网民的开放态度。政府部门以开放的姿态直面民众的质疑,比起那些对信息公开躲躲藏藏、害怕群众质疑的做法来说,无疑有天壤之别。
这为疏通民意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网络虚拟世界中也有了代表权威部门、权威态度的声音。

  所谓“网络发言人”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其实质在有关部门针对网友的质疑,以实名方式进行直接和及时的解释与沟通。和传统发言人制度相比,网络发言人制度多了些尖锐,少了些含蓄;多了些隔空角力,少了些正面交锋。网络上的草根精神往往会弥漫在尖锐的发问上,所提问题也常常直来直去不容回避。

  衡量网络发言人制度能否走远,在于网络发言人如何纾解直面的戾气,腾挪出有限的空间,用网民们熟悉的讲话方式而非“网八股”,用网民可以接受的态度而非“无可奉告”,来解释和解决网民们的问题。政府部门设立网络发言人,重要的不仅仅在于形式的新颖,而在于实质性的信息沟通,归根到底必须回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现实进程中来。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