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回应“论文抄袭事件”

2009年08月07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7日电 题:“我虽不知情,但负有责任”——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回应“论文抄袭事件”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日前,一篇被国内学术会议正式版论文集光碟删去的论文将武汉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2009年院士候选人周祖德抛到了风口浪尖。


  处在漩涡中心的周祖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首次正面回应:学生谢鸣的论文事先未能通过学校课题组的评审,在校内即被否定;发现抄袭后课题组对谢鸣进行了严肃处理。但作为导师,虽然当时对谢鸣论文抄袭并不知情,还是负有疏于教育管理的责任。

  校长涉嫌论文抄袭备受关注

  去年12月18日,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在汕头大学举行。与会学者们收到了会议交流的论文集光碟,收录了所有投稿的50篇论文。其中,一篇署名为周祖德和其博士生谢鸣的英文论文《使用双馈感应机器的柴油发电机》在学术委员会评选优秀论文审查时被发现,与智利科学院罗伯特卡迪纳斯等5位学者名为《使用双馈感应机器的风力——柴油发电机》的论文标题只有一点差别,文内所用图表、方程式也一模一样,只是在篇幅上,国外版12页,国内版不足5页。

  大会第一天,周祖德应邀作了“基于光纤传感的重大机械装备监测与诊断”的大会专题报告。之后,组委会将论文涉嫌抄袭的事情通知了周祖德,他当即打电话给课题组核实情况,谢鸣此后向组委会提交了情况说明,并表明周祖德不知情,同时提交了撤稿申请。

  会后,与会学者拿到了第二张正式版光碟。担任大会组委会成员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波表示,上述抄袭论文并未收录在最终版本的论文集中。后面的标明了正式版本,前面的只是为了开会交流方便。

  半年多过去了,此事被曝光并备受关注,一天之内相关主题的网页就达数千条。有网友称,这起剽窃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倒不是抄袭行为的“明目张胆”,而是当事人“中科院院士候选人”和“211工程高校武汉理工大学校长”的特别身份成为焦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