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政府非税收入收支两线管理

2009年08月07日1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2分报道,西安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今日正式颁布,从现在起先是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伐木收入等政府非税收入都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从而让每笔财政收入都能服务于大众,避免成为个别部门的小金库。
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陕西记者刘涛。

  主持人:这次出台的西安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在内容上有没有一些亮点呢?

  记者:我可以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比如说办法规定了,政府的非税收入执行国库和财政转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实行执收执罚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收缴分离制度,除了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禁止政府非税收入罚款单位或者是受委托单位当场收取欠款,还有一个,这个办法还要求直收直罚单位征收政府的非税收入,应当向缴款人出具由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政府非税收入的票据,不按规定出具票据的,缴款人有权拒绝缴款,并且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

  主持人:除此之外,这个办法还在哪些方面出台了制约滥用政府非税收入的措施呢?

  记者:为了避免滋生腐败,出现乱收费的现象,这个办法明令禁止违规设立政府非税收入项目,或者是擅自改变政非税收入项目的范围标准和对象以及期限,并且严格禁止藏匿、转移、截流、挪用以及私分政府的非税收入,另外一点还严格禁止转让、出借,还有代开政府非税收入的票据,或者是使用非法票据,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将会对涉及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这些主管的人员或者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感谢刘涛的报道,再见。

  主持人:半点聚焦,有请特约观察员赵亚辉。

  赵亚辉:我们关注刚才这位记者连线,西安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近日颁布了,这个办法确实是一个好政策,它严格规定了收支两条线,非税收入主体就是平常老百姓说的罚款,各种类型的罚款和罚金,为什么罚款罚金容易受到老百姓的垢病呢?就是因为这些罚款罚金容易成为各个部门的小金库,变成他们自己支付的费用,所以老百姓对此垢病比较多,西安市的规定可以说对于治理乱收费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还关注什么?关注管理办法背后的一些执行层面的一些具体的细节,其实大家也众所周知对于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在财政部也实施了很多年,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还有个难点在于,这些罚金收上来了,是不是要返还给各个部门,现在有一个返还比例问题,返还比例一直没有对社会公开,比如交通部门有交通的罚款,实际上也是收支两条线,直接交到银行了,但是交通部门会获得一定的返还的额度,这个额度其实才是老百姓干住的,我们也期待返还的现象得到进一步的遏制,而且期待所有的非税收入都能够对社会公开和透明,这样才能最终制止乱收费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