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夜做花裙参加典礼 天安门墙根下仰望毛主席

2009年08月07日1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国庆第二天,耿老还是穿着花裙子和好朋友去照相馆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国庆第二天,耿老还是穿着花裙子和好朋友去照相馆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1999年老两口在北京留影。
1999年老两口在北京留影。


  方队连夜做花裙子去参加典礼

  赵泽五,1929年生人,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1949年北平解放时参加革命,1956年调入沈阳机校(沈阳工业大学前身)工作,离休前曾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等职。

  耿荷章,1945年参加革命,离休前任沈阳工业大学教授。

  1949年,赵泽五与耿荷章在北平参加革命工作,那年的10月1日,作为北平市政府直属机关的青年干部,二老亲历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

1953年,赵泽五与耿荷章结婚,1956年因工作调动来到沈阳。从1949年到1956年,两位老人没落下过一次国庆盛典,他们的家庭是新中国建设时期千千万万的见证者中的一个。

  建国前夕教唱《义勇军进行曲》

  1949年9月下旬,赵泽五所在的机关里就涌动着一派喜庆气氛,大家都知道了10月1日要建国的消息。办墙报、扭秧歌、学习毛主席在政协会上的讲话……大家一刻也不闲着。耿荷章1945年就在解放区参加了革命,这时她已是机关里最年轻的“老”干部,听说开国大典上可以亲眼见到毛主席,耿荷章兴奋得一周没睡好觉。她还是秧歌队的积极分子。赵泽五也参加了秧歌队,他混在人群里亦步亦趋,姿势不太美。

  当时,参加开国大典要求大家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机关里没有人会唱这支歌,恰巧赵泽五在北大跟同学学过,能者为师,在那种欢乐的气氛中,教歌的任务他也就不客气地承担下来。这件事,赵老至今还引以为荣。

  在天安门墙根下仰望毛主席

  10月1日7时,赵泽五和耿荷章就在单位集合了,大家穿着统一的灰制服、白汗衫和列宁裤,有的连早饭都没吃,兴致勃勃地向天安门进发。“当时,天安门左右前后是关键部位,安排的都是北京市政府直属单位的干部。”耿荷章老人回忆说。那时候,天安门两侧还没有永久性的观礼台,只是临时用木头搭建了两个高台,作为嘉宾观礼的场所。

  中午12时,方队便到达了指定地点,这时距开国大典举行还有3个小时时间。这段时间里大家也没闲着,唱歌、跳舞、和其他方队联欢,天安门下一片热闹欢腾的场面。从早上到下午庆典结束,整个方队的人没进过一粒米,一滴水,“大家没有一个喊累喊饿的”。

  15时,开国大典正式开始,当听到毛主席的声音时,广场上的人群沸腾了,“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的喊声此起彼伏。这时,喇叭里传来了“人民万岁!”“同志万岁!”的回应声。“我开始还以为是工作人员喊的,回到机关后,才知道这是毛主席亲自喊的。”赵泽五说,“那时起,我意识到,人民同样也可以被称‘万岁’!”

  人大校长亲自过问国庆服装

  1952年,耿荷章被推荐进入人民大学学习,当年的国庆节,她参加了人民大学的学生方队,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耿老记得,当年大家排练了一个月,到最后审查节目的时候,人民大学的吴玉章校长也来了,一看她们的服装就火了,要求她们马上更换。“当时人们都穿灰、白、蓝三色的衣服,校长却要求我们穿花裙子,我长那么大也没穿过花衣服。”后来,这件事情被提到了动员大会上,耿荷章她们才不得不换。

  那时距国庆节还有三天,这些女孩子去人大校内的小合作社买来花布,连夜剪出来,做好。第二天,大家都穿上了鲜艳漂亮的花裙子,吴玉章校长看了,这才满意。“当时我们第一次穿花裙子都害羞极了,谁也不好意思去照镜子。”

  见习记者 魏雯 摄影/翻拍 孙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