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解释“微调”含义:着眼调政策力度和节奏

2009年08月07日1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财政部暂不考虑调整印花税 微调非货币政策微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社会公众对我们国家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央政府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非常关注,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先生、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先生、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有关情况。三个部门的领导对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重视,他们都希望发布会能够尽快主办。朱之鑫主任今天上午刚出差回来,我们就把发布会安排在了今天下午,首先请朱之鑫先生介绍情况。

  我国经济正处回升关键期 保持政策连续性

  朱之鑫: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

  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地实施决策,及时地调整了宏观政策的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并不断地充实完善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短时间内就有效地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益明显。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了1.0和0.3个百分点,“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我们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及时果断决策,从容驾驭严峻复杂局面的结果;是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结果。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态势充分表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针和一揽子计划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外需依然会持续地低迷,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也比较多,经济内在增长的动力不强。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下一步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的重点要更加突出。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位任务,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的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下面,我和财政部丁学东副部长、人民银行苏宁副行长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宏观调控效果及下一步的政策指向,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今天记者朋友比较多,希望大家每人只提一个问题。

  央行副行长苏宁: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朱之鑫主任,今年以来,整个经济出现了很好的回升的势头,与危机之初有了变化,整个宏观调控的政策着力点会不会因此有些调整呢?另外一个问题请问苏宁行长,今年上半年以来,整个货币供应以及贷款规模都保持了快速增长,从年初政府报道的五万亿贷款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贷款达到了七万亿,很多人在议论会不会引起通胀,这个问题请解答一下,谢谢。

  朱之鑫: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在开场白里已经讲到了,我们当前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之所以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改变,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未来的走势还不明朗,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还难以有大的改观,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下滑的态势实质上没有发生变化,要走出衰退实现复苏,还有待时日。在我国对外依存度比较高、金融日益全球化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第二,我国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目前来看主要是政策的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应该看到,目前政府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怎么样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消费也主要是靠政策的引导和鼓励。目前,无论是住、行等消费热点已经相当高,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消费政策的效益还会呈递减态势。

  第三,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还比较大。

  正是因为有这三点原因,我想,如果上述的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会减弱我们一揽子计划的政策效益。如果政策发生了动摇,势必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所以,我们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

  我刚刚从外地回来,很多基层的同志都在跟我讲,说中央的政策这么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效果,为什么要改变呢?这个政策的实施,使我们的干部有了工作的决心,企业家有了投资的信心,广大消费者也有了消费的信心。所以,大家都希望我们的政策能够保持和延续下去。

  苏宁: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紧密围绕“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有力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应对金融危机,不只是中国,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不少也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来制止经济下滑、促进经济回升。但从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也包括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至于说到通货膨胀问题,今年1-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