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战场庆“十一” 国庆节朝鲜人民慰问志愿军

2009年08月07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申泽民18岁当兵时
申泽民18岁当兵时


  两次在前线过“十一”

  1947年,申泽民16岁,家在河北邯郸,还在读小学的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后随部队南下解放湖北。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后调至沈阳某部,1979年转业,离休前在沈阳第二印染厂任党委书记。对他而言,最深刻而美好的回忆,就是建国初期两次在前线度过了10月1日,一次是在大军南下时追歼残敌献给祖国,一次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朝鲜友人一起度过两周年国庆。

  1949年10月1日 中国鄂西南

  前线消灭残敌为开国大典献礼

  “1949年10月1日,我是湖北军区的一名战士,在剧场收听北京开国大典实况后,湖北军区司令李先念慷慨致辞,他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令我终生难忘。

”这是78岁的老战士申泽民老人回忆录中的一段文字,他经常参加媒体征文活动,作品多次发表和获奖。

  据申老回忆,“1949年武汉解放后,李先念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我在省军区司令部电台当报务员,经常见到他。那时李先念40岁,精力充沛,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李先念发出命令,要在10月前消灭省内敌人的残余力量,为开国大典献礼。”

  最后一场重要战役在鄂西南展开,当时正值暑期,有时骄阳似火,有时瓢泼大雨,部队每天急行军60公里。

  “战士们途中听群众说蒋匪军烧杀抢掠、奸淫妇女,大家义愤填膺,恨不得赶紧追上敌人消灭他们。”7月4日,我军在当阳地区追上了敌军,那天风雨交加,解放军勇猛冲杀,摧毁了敌人团部,活捉了敌军团长,两个多小时歼敌1200多人。“激战中,我军刘清云团长负伤了,战士们用手电筒照明查看他的伤情,他说‘白的是脑浆,红的是血,要是红的就没事,继续打仗’。刘清云不顾伤势继续投入指挥战斗,3个多小时后,全歼敌人残余兵力5000多人。刘清云却因伤势过重牺牲了。”讲起这段故事,老人心情十分沉痛。

  李先念慷慨致辞鼓舞士气

  “李先念司令非常平易近人,常主动和战士打招呼、唠家常,问我们哪年参军,多大年纪,打过哪场战役等。听战友说,李先念的经历十分传奇,讲话也非常有号召力,但是一直没能当面聆听过,很向往。”

  开国大典那天,湖北军区庆祝大会在武昌一家大剧院召开,剧院中悬挂着条幅和标语,指战员代表先收听天安门开国大典实况,群情振奋,高呼口号。实况过后李先念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鼓舞士气。李先念回顾了部队几年来走过的重要历程,重点讲了1946年在鄂西北突围的战事,李先念的一段讲话申老记得特别清楚:“在座有很多同志参加过这次突围,今天我们胜利了,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它标志着蒋家王朝的灭亡,但我们仍要居安思危,因为目前蒋匪残余还在顽抗,因此我们在庆祝开国大典时,一定不要乐而忘忧……”

  1951年10月1日 朝鲜新义州

  国庆节朝鲜人民慰问志愿军

  “1951年,我在朝鲜抗美援朝,是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通信队战士。那年的国庆节,朝鲜人民冒着枪林弹雨到阵地慰问我们,我们非常感动,至今难忘。”申泽民老人拿出一张合影,照片上的老人就是当年那些老战友,2004年,大家到丹东鸭绿江边再聚首,忆往昔峥嵘岁月,白发老者感慨良多。

  抗美援朝期间,申泽民等8人在新义州,负责对空联络,在阵地组成一个观察哨,用望远镜观察敌机的低空活动。“9月下旬,祖国快过国庆节了,我们思念祖国和家乡亲人的情绪越来越浓,时常望着鸭绿江对面的丹东。”9月26日,志愿军派一批英雄归国参加国庆活动,代表团到达新义州时,志愿军部队与当地群众冒着敌机轰炸,前往鸭绿江大桥护送,高呼“欢送战友归国参加国庆大典”,场面十分壮烈。

  “10月1日国庆节,我们采来野花、青草和树枝,在阵地地堡口扎了个彩门,吃着饼干,以水代酒干杯,苦中作乐遥祝祖国生日。”这时,眼见一队朝鲜群众向阵地走来,一共20多人,他们拿着鲜花、泡菜、打糕,来慰问志愿军官兵。“朝鲜青壮年男人大多上了前线,那天来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们可以想象,他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来到我们的阵地,该有多么危险,又是多么令人感动。战争年代,朝鲜群众的生活条件也十分艰苦,却给我们送来了那么多食品,可见中朝人民的友谊有多么深厚。这是我一生中过得最特别、最难忘的一次国庆节。”

  本报主任记者 高晓红

  实习生 裴岚

  摄影 王晓辉 实习生 夏铭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