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汉源山体垮塌严重阻断大渡河 四川全力以赴救灾

2009年08月07日1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8月7日电(记者刘裕国)8月6日夜至7日凌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境内省道306线发生山体垮塌阻断大渡河,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重伤9人,造成5人被围困(现已在成功解救),省道306线完全中断,崩滑体上游8户农户房屋被淹垮塌,途经省道306线的10辆车辆不同程度受损,目前正在搜寻失踪人员。


  2009年8月6日晚11时30分,位于雅安市汉源境内的省道306线K73+000——K73+300处,因山体高位崩滑,山体发生大面积滑移,水平断面宽达330米的山体,从约160米的垂直高度崩滑至大渡河,近40万方山石冲击到大渡河内形成巨大水浪,冲击对岸山体,形成大渡河左右岸崩滑,导致大渡河合龙,形成大渡河上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蒋巨峰8月7日2时55分批示:“灾情重大,情况紧急,请着眼最坏打算,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统筹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蒋巨峰还要求迅速派出联合专家组和相应救援力量,指导帮助抢险救灾,科学避险、除险,尽快消除堰塞湖,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迅速派出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相关领导和专家奔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今日上午7时省上专家组已奔赴现场,排查崩滑体险情、指导堰塞湖排险,截至发稿时,专家正在现场查看研究排险方案。

  四川省政府应急办已将有关情况通报乐山市、宜宾市、凉山州,要求及时疏散转移沿河群众。

  雅安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孟加,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瀑电库区移民工作大会战前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伊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汉源县委书记杨承一和汉源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火速赶往现场指挥抢险救灾,迅速启动紧急应急抢险预案,抢救受伤人员,组织武警解救被困人员,迅速通知大渡河下游地区政府做好安全预警,及时组织上游海拔770米以内群众有序撤离,转移到安全地带。并通过电视广播发布消息稳定当地群众情绪,目前汉源县社会稳定。

  目前,雅安市和汉源县已在灾害现场附近设立了应急抢险指挥部,成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孟加在现场指挥抢险,整个抢险工作正迅速有序全面展开。据到场专家介绍,此次山体崩滑是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下产生的,崩滑山体斜坡180米,垂直高度160米,崩滑断面水平宽度330米,崩滑土石方近40万立方米,崩滑体冲击大渡河激起的水浪高达30米,泥石浪影响区近300米,是大渡河上较为罕见的山体崩滑地质灾害。

  截至发稿时,山体崩滑造成的堰塞湖已经开始部分泄流,水流已经从左岸下泄,据下游监测的大渡河水流量已经达到1800立方米每秒,与正常水位只差200——300立方米每秒,整个堰塞湖目前没有大的次生险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