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拉克”台风前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记者手记

2009年08月07日2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省苍南县8月7日电(记者李亚彪、张和平)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一直是浙南受台风影响较大的区域之一。7日,在“莫拉克”台风到来前,记者赴苍南县采访,亲身经历了“山雨欲来”的气氛,地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张有序,部分群众已开始转移到安全地带。


  14时10分,瓯江大桥

  在从杭州到温州的路上,一路上忽而大雨倾盆,忽而太阳高照。记者乘车路过温州瓯江大桥,从桥上远远望去,几十条船稳稳停泊在江中,被牢牢固定,好像被钉在江面上一样。当地干部说,大批船只已归港,停泊在安全地带。这里的天空云层低且厚,而且越往南云层越呈乌黑。

  15时30分,苍南县防汛指挥部

  这里正召开苍南县防御第8号台风“莫拉克”视频动员大会。苍南县委书记章方璋说,按照“正面袭击、严重影响”的基本判断,这次台风无论在温州登陆还是在福建省登陆,都会对温州尤其是苍南县造成严重影响,要按最不利的情况部署防台工作。

  17时10分,苍南县人民公园广场

  苍南县民间义务抗台救援机构、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正在这里集中,分五组赴各乡镇帮助转移群众。在雨中,三十多名身着雨衣、戴着头盔的救援人员正在列队,广场上停着十几辆车,有出租车、面包车、吉普车、商务车。“冲锋舟和应急包都带了吗?”救援中心理事长张柄钩边喊边部署任务,他还给救援人员发放了防水镜、食品、矿泉水。

  17时30分,苍南县到藻溪镇的山路上

  壹加壹应急救援队分批出发,出租车司机王剑已义务参加了三年的台风救援工作,记者坐着他的车冒雨赶往藻溪镇。王剑介绍说:“我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出租车司机、医生、义工和网友。一到乡镇就到党委政府那里报到,听从他们安排,参与群众转移与汛情巡查。”

  18时10分,藻溪镇政府

  正在值班的镇长王传良还没有吃饭,据他介绍,全镇共有3.7万人,本地地势低,容易造成涝灾,是苍南县防汛重点乡镇之一。6日上午全县就召开动员大会,王传良和镇政府40多名干部从今天开始起住在镇政府,万一出现突发情况好及时应对,并把信息上报。从6日开始,在镇党委政府宣传动员下,已有部分村民零星转移,一方面是投亲靠友,一方面到政府指定的集中安置点。到7日上午为止,各村报告上来共转移150人左右,多是住在危旧房中的居民。

  18时30分,藻溪河边

  站在藻溪河桥上,藻溪镇政府的干部介绍说,这里水位没有太大变化。镇上有两个水库,一个是新建的,一个政府已投资数千万元进行了加固,因此比较安全。此外,前一段时间持续干旱,水库的水不多。7日上午,镇里刚刚打开下游的橡胶坝,放了一部分水。因为上游有水库,这样一来可以防止台风期间藻溪水量不至于过急过大,一旦上游水库积水过多,可以泄到下游。

  19时10分,灵溪镇渡龙西程村

  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的救援人员冒雨赶到这里,来到62岁的小卖铺业主罗春兰家中。一个人居住的罗春兰正看《新闻联播》,在救援人员的劝说下开始转移。救援人员许彪、李上挺等人帮助罗春兰把米袋子捆紧,把店中商品搬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止被雨水泡坏。记者注意到,这个房子比较危险,因此成为救援人员转移的重点对象。在大家帮助下,罗春兰拿起雨伞和随身物品上了救援人员的车子。离开时,细心的许彪还帮助把窗户用木板固定,防止被大风吹开。

  19时30分,苍南县藻溪流域避灾中心

  罗春兰被救援人员送到了避灾中心,救援人员还搬来了大批水与食品。在中心食堂大厅中,已聚集了二三十位村民,他们有的看电视,有的打牌,有的喝水聊天,一切显得有条不紊。罗春兰和其他被转移到这里的群众,将在这里度过未来的两三天,直到台风结束。

  19时40分,苍南县藻溪旁的山路上

  王剑边开车边说:“按说台风季节,出租车生意是最好的,可是我们既然参加了民间救助,就要配合党委政府,尽自己一份义务,今晚还要争取多转移一些群众。”当记者问他有没有吃饭,他说没有,十个出租车司机有九个胃不好,习惯了。车窗外,天很黑,雨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