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地高校引导新疆返乡学生参与7-5事件真相宣讲

2009年08月07日2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吴晶)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喀什、伊犁三地州开展的“75”事件真相宣讲活动中,一些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学生成为骨干。他们用自己求学成长的亲身经历向各族群众宣讲“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


  记者7日从教育部获悉,在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全面了解广大学生尤其是新疆学生思想动态,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积极引导新疆返乡学生参与“75”事件真相的宣讲活动。

  在学校的关心和教育下,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学校都涌现出一批积极参加宣讲的新疆返乡学生。

  “7.5”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高校纷纷组织教师深入到学生特别是新疆学生们中间,倾听他们的想法,加强思想沟通。北京交通大学要求各学院一对一了解“75”事件对新疆学生家庭的影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事件的事实真相。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校要求辅导员详细了解新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重点对他们开展心理抚慰工作。

  “75”事件发生期间,正值高校放暑假、学生返乡时节,为保障返乡新疆学生的旅途安全,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大连交通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渤海大学等十几所高校选派20多名辅导员,全程陪送新疆学生返乡。对于已经返乡的新疆学生,北京大学等学校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与每一名学生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家庭状况,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同时,各地高校注重加强正面引导,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在组织召开新疆学生座谈会的过程中,着力增强学生稳定压倒一切意识、民族团结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东华大学党政领导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实习场所等开展走访和慰问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形势。中南民族大学还以短信宣讲的创新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新疆农业大学全校各班级都召开了主题班会,同学们纷纷在班会上发言,坚决反对民族分裂,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此外,各地各高校还积极引导新疆返乡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到农业基地、工业园区、厂矿企业、在建项目等基层一线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使广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充分认识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坚定刻苦学习、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信心,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