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不会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目标

2009年08月08日0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新办召开发布会,三部委阐释未来宏观经济政策走向

  央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目标

  熊剑锋

  高处不胜寒。对于从最低点已上涨一倍的股市来说,货币政策如果转向,随时都有可能给市场带来“致命一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借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再次强调货币政策不会转向,意图打消市场的疑虑和担忧。

  苏宁表示,“动态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方向)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力度、节奏进行微调。他还说,央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目标。

  昨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和苏宁介绍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释疑“动态微调”

  8月5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

  “动态微调”的表述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并成为诱发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8月6日和8月7日,上证指数连续两天下挫,降幅分别达到2.1%和2.85%。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苏宁表示,此前央行二季度报告中关于动态微调表述的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第二个方面是微调,而不是大的调整。

  “另外,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不是说我们上半年没有微调,上半年有微调。”苏宁说。

  实际上,在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发布之前一个月,央行就采取了重新发行一年期央票、定向央票和正回购等多种措施,这被看做是货币政策微调的开始。

  这也是苏宁最近以来第二次对货币政策微调的解释,7月29日,苏宁在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强调,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用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

  对于股市泡沫问题,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说,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通胀和房价

  市场之所以存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主要的原因在于通货膨胀预期和资产价格高涨可能引发的泡沫化危险。

  央行7月28日发布报告称,预期CPI将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由于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呈现触底回升之势,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

  而资产价格飙升背后潜藏的泡沫问题也被认为是引发货币政策转向的导火索。上证指数已经从最低点上涨一倍,而北京、上海、深圳的重点城市的楼市成交也都火爆。

  对此,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在回暖的过程中,也会有个别方面出现一些热点问题,“这也是在所难免的。还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于通胀问题,苏宁表示,今年1~6月份CPI指数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对于资产价格猛涨的问题,苏宁表示,央行非常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关注引起资产价格变化的原因,特别是宏观层面的原因,但是央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目标。

  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发布会上再次重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当前经济企稳回升主要是政策拉动,内生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

  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主要是政策拉动,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仍然有待提高,“目前住、行等消费热点已经相当高,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消费政策的效益还会呈递减态势。”朱之鑫说。

  对于民间投资增长较慢的问题,朱之鑫表示,关键在于在投资方面要给民营企业进一步扩大准入领域。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也表示,政府已经并正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一方面是增强社会的投融资能力,包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下限、放宽企业债发行限制、支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等。

  另外一方面,采取了家电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措施培育市场,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