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塌楼事件似离奇小说 政府消息曾数度改口

2009年08月08日0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石家庄塌楼疑似“被”遭雷击  

  □本报评论员 翟丙军

  死伤者家属拒绝接受赔偿,因为他们“不明真相”,所以他们有理由怀疑自己的家人是“被”遭雷击了,而不是“真”遭雷击了。

  据新华网报道,8月6日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造成17人死亡的“8·4”坍塌事故调查已经结束,重申事故直接原因系雷击,并强调这一鉴定是经过中国气象局专家会上确认的。

  

  舆论大哗,质疑不断,事件过程,一波三折。

  先是前来采访的,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内几家媒体记者被“不明身份”的人打了,并被抢走采访设备。接着河北省官方网站《河北新闻网》发布消息,称“石家庄一旧楼大雨中倒塌”。可随即被发布到网络上的照片显示,未倒塌部分的楼上连窗户都没安装,分明就是一座还没盖完的新楼嘛!

  于是,官方重新发布消息,称这是一座在建厂房。不过,这条消息刚发布完,官方马上改口,说是调查失误,倒塌的不是厂房,而是一座民房。事件真是扑朔迷离呀,难怪连中国新闻网的记者都要发出“石家庄塌楼事件一波三折,媒体空前变脸”之类的感叹。

  这真是一条“神奇”的新闻,一声炸雷,击倒一座楼房,本身就很“神奇”。可与此相媲美的是,当地政府发布的消息更“神奇”,变来变去,让人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堪称“神奇中的神奇”。经当地政府宣传部门出面,那些被“不明身份”的人抢走的采访设备,很快就被追回,还回到记者手里。但打记者、抢设备的人还是“不明身份”。真纳了闷了,难道当地政府宣传部门的同志会“隔空取物”?

  看这样的新闻,感觉像是看玄幻小说,充满变数,不可思议。前去采访的媒体记者尚且如同雾里看花,难怪群众更要“被不明真相”了。

  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群体性事件后,总爱用“不明真相人员”、“不明真相群众”等词语,凡是闹事的,都是受了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蛊惑、挑动。新华社记者曾撰文对此进行质疑,该记者认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之所以会不明真相,暴露出的问题是有关部门没有尽到应尽职责,没有及时向群众公布真相。

  质疑之声绕梁未绝,石家庄塌楼事件便做出一个生动注解。看看,真相就是这么“被不明”了的。

  这起塌楼事件,导致20人被掩埋,其中17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死伤者家属拒绝接受赔偿,因为他们“不明真相”,所以他们有理由怀疑自己的家人是“被”遭雷击了,而不是“真”遭雷击了。但愿,随着“真相”一点点浮出水面,能够打消死伤者家属的疑虑,给他们悲伤心灵带去一丝人性的抚慰。但愿,今后政府部门公开信息时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别再让群众总是“被不明真相”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