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政策取向不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三大宏观调…

2009年08月08日0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08 02:2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针对社会上关注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下一步国家宏观政策取向等热点话题,7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下一步政策取向不变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备受关注。朱之鑫明确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下一步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的重点要更加突出。

  朱之鑫说,今年上半年,我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表示,在下半年工作中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位任务,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坚定不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

  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府加大经济支持力度,是否会减少民生投入”问题时,丁学东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在保增长的同时,明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增加政府支出的时候,中央财政加大了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丁学东说,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的支出7284.6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从今年前7个月的财政支出情况看,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也是大幅度增加的。从中央安排的1.18万亿政府公共投资来看,其中相当大比例就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农村基础设施等民生方面。

  目前不存在通胀正确理解货币政策“微调”涵义

  今年上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以及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引发各界对我国通胀的担忧。对此,苏宁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CPI指数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苏宁肯定了当前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指出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苏宁纠正了一些媒体“货币政策微调”的说法。他指出,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原文说的是: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这里所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