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拟实施“双轨”反恐战略

2009年08月08日0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华盛顿8月7日电  (记者温宪)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和反恐事务助理布伦南6日在华盛顿表示,奥巴马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将实施军事打击和加强援助相结合的“双轨”战略。

  制订五点反恐策略

  布伦南6日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与以往偏重军事打击的做法相比,美国的反恐战略必须同时运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软实力,以帮助有关国家提高自身安全和劝阻其民众参与恐怖暴力活动。

  布伦南说,在短期内,奥巴马政府反恐目标是打败“基地”组织。但从中长期而言,是要遏制暴力极端势力,因此需要综合运用美国的软硬实力。

  他说,奥巴马的反恐策略包括5个基本点:确定正确的反恐对象和地点,使反恐为美国整体国策服务;对反恐斗争正确定位,摈弃“反恐战争”的说法;正确理解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最有效的反恐手段不是军事打击,而是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和社会力量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全面运用美国各种实力,劝阻世人远离极端主义。

  战略实施标准难出台

  与此同时,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下,奥巴马政府正在抓紧时间制订阿富汗战略实施情况评估机制。今年3月27日,奥巴马在宣布美国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时,曾明确表示,美国将制订明确的标准来衡量其进展状况;将坚持不懈地评估美军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工作和打击“反叛分子”斗争的进展;将衡量阿富汗经济的增长及其非法毒品生产的状况;还将审议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是否使用了正确的手段和方法。

  然而,时至今日,美国仍未能正式出台对于阿富汗新战略实施情况的“明确的衡量标准”。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克里说,现在的挑战是,考虑到美国在阿富汗所面临的困难环境,如何界定新战略实施是否成功非常重要。

  据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已于7月17日批准了一份秘密政策文件。其中提出了9个目标,以作为指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的标准,但尚需一两个月才能拿出详细文本。

  外国军队在阿伤亡增多

  此间有媒体评论,正如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所经历的,错误的衡量标准会制造出虚假的成功感觉。在情况如此复杂的阿富汗战争中,新的衡量标准除应审视军事打击成效外,还应包括消除腐败、提高政府效率等内容。据了解,在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制订的阿富汗新战略实施情况评估机制中,一些旧的标准已经被抛弃。比如,在新的形势下,在阿美军不应再将有多少敌人在战斗中被打死作为重要衡量标准,而更应注重有多少当地民众在行动中配合阿富汗安全部队和盟军行动。除了军事打击外,加强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实力、提高阿富汗政府的支持率、阿富汗经济增长状况等因素都将成为新的衡量标准。

  有分析指出,实际上驻阿富汗的美军已经开始做出战术调整。在7月初展开的“利剑攻势”行动中,美军一改往日执行任务后撤回营地的方式,转而长期驻守在塔利班活动频繁地区的第一线。不过,与美国战略举措形成反差的是,外国部队近期在阿富汗的伤亡人数不断增加。7月份阿富汗境内各种暴力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5名外国士兵死亡,创2001年以来驻阿外国士兵单月死亡最高纪录,其中美军死亡43人。此外,美国也试图分化塔利班势力,以期寻找其中的“温和派”谈判并达成协议,但这一战略效果同样并不理想。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