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印边界谈判寻求一揽子框架 短期突破希望渺茫

2009年08月08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网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今举行

    昨天,在中印边界谈判开始前,印方代表团团长纳拉亚南快步向中方团长戴秉国走去主动握手。不过外界普遍调低了对此次会谈成果的期待。

  第13轮中印谈判昨在新德里召开 中方否认“底线是获得争端领土的28%”

  方晓

  中印马拉松式的边界谈判昨起进入第二阶段。

  从昨天开始,分别由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率领的双方代表团,开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为期两天的新一轮边界谈判。这也标志着,继2005年4月双方达成在“政治标准和指导原则”下解决领土问题共识的第一阶段会议后,中印划界谈判正式开启新阶段。

  而针对“中国方面在中印边界谈判中的底线是获得中印争端领土中的28%”的传闻,中国政府昨天断然否认了这样的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形容“这些说法毫无根据”。

  寻求“一揽子”框架

  中印关于边境问题的第二阶段会议的目标是寻求一个“一揽子”框架,来解决所有有争端的区域。第三阶段的会议才会讨论边界划分的问题。消息人士告诫说,不要期望这三个阶段都能尽早完成,因为边界争端非常复杂,而且中印边界问题还负担着历史包袱。

  中印目前举行的第13轮谈判的目的在于缩小双方就喜马拉雅边界存在的分歧。与戴秉国一同参加第13轮边界问题会谈的,还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边界和海洋事务部总干事宁赋魁和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印度方面,以纳拉亚南为首的代表团将包括外交部长拉奥,总理办公室联合书记潘卡·萨兰和外交部发言人普拉卡什。

  短期取得突破希望渺茫

  “中国威胁论”在印度时有抬头。印度官员指责中国最近明显加强了中印3500公里边境线上的巡逻;与此同时,印度则在修建更新边界地区的道路,并且在边界地区部署先进的Su-30战机。“这轮谈判的前景不容乐观,尤其是这几个月边界状况紧张,气氛很不好。”新德里的专家切尼拉说。还有一些专家表示,经过28年的谈判,双方甚至不能划定一条分隔两国军队的分界线,此次边界谈判获得突破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此前有传闻说,中国方面在第13轮中印边界谈判中的底线是“获得中印争端领土中的28%”。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近日,个别媒体对中印边界谈判做了一些猜测性报道,这些说法毫无根据。”她说。她同时表示,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那就是“以《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为基础,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 中印边界争议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双方争议地区面积约125000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0000平方公里,即常说的藏南地区;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西段约33000平方公里。东西两段是争议重点。

  191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但中国历届中央政府都不予承认。

  印度独立后,不仅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而且于1953年扩展到“麦线”。1954年,印按其侵占和无理主张单方面在地图上将中印“未定界”改画为“已定界”。

  1959年,印正式对中国新疆阿克赛钦地区提出领土要求。1960年4月,周恩来总理前往新德里与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协议未果。

  1962年10月,印在边境向中国发动全面武装进攻,中国被迫进行自卫还击。

  1987年2月,印在“麦线”以南的中国领土上建立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方声明绝不承认,并要求印撤回所有越线的军事人员。1988年12月,印总理拉·甘地访华,双方同意建立关于边界问题的副外长级联合工作小组。

  2005年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与印度总理辛格签署《协定》,中国间接承认了印度对锡金的主权,为解决边界争端做出了重大让步。锡金王国是1975年被印度并吞的。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