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汉源发生山体崩塌形成堰塞湖(图)

2009年08月08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刘奇葆蒋巨峰就抢险救援作出重要指示 李崇禧魏宏率队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汉源县山体崩塌灾害发生后,当地干部群众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昨(7)日,救灾的民兵在不断崩塌的灾害现场集结。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本报讯(记者宋开文王飞王代林邹渠)6日晚11时30分,雅安市汉源县顺河乡境内省道306线K73+000-K73+330处(小地名猴子岩),因山体高位崩滑,山体突发大面积滑移,形成堰塞湖地质灾害。截至记者昨(7)日23时发稿时,灾害已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29人失踪。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就抢险救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搜救失踪人员,尽快排除险情,防止次生灾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刘奇葆、蒋巨峰的重要指示,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率队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据介绍,此次山体崩滑是由于地震导致山体松动,在暴雨暴晴的极端气候条件下产生的罕见地质自然灾害。据初步统计,山体崩塌灾害发生造成途经省道306线的10辆车辆不同程度受损,造成2人遇难,9人重伤,9人轻伤,29人失踪,5人被围困,后被成功解救,省道306线完全中断,崩塌体上游147户农房、1774亩农田被淹。

  7日凌晨2点过,正在广元市旺苍县出差的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接到关于汉源山体垮塌阻断大渡河的灾情报告后,立即作出批示指出:灾情重大,情况紧急,请着眼最坏打算,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统筹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要迅速派出联合专家组和相应救援力量,指导帮助抢险救灾,科学避险、除险,尽快消除堰塞湖,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全力搜寻失踪人员,救治伤员,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7点过,蒋巨峰在通过电话详细了解有关灾情后进一步做出指示,委派相关省领导马上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在必要时请武警水电部队、工程兵部队支援,千方百计尽快排除堰塞湖威胁,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雅安市要迅速组织力量,通过县、乡、村的行政体系和瀑电工程施工单位查清失踪人员,抓紧搜救,现场救援人员要注意安全,不发生新的伤亡。

  下午2时,按照刘奇葆、蒋巨峰的重要指示,李崇禧、魏宏率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厅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专家及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有关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冒着飞石危险,李崇禧一行深入现场勘查灾情,乘坐冲锋舟到壅塞体附近,组织指挥搜救。随后在现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抢险救援工作。会议要求:一是省、市、县有关部门立即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整合力量、统一指挥;二是全力搜救失踪人员,组织最强的医疗力量救治伤员,做好伤亡、失踪人员家属安抚工作;三是加强灾情勘查,科学开展壅塞体和山体危岩虚方排险,主动清除地质隐患;四是组织足够工程力量,尽快恢复交通;五是做好灾情通报,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灾情信息。同时,省上已成立“8·6”山体崩塌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抢救组、核灾组、群众工作组、观察组、应急处理组等工作小组,并确定负责部门和人员,完善灾害救治工作。

  到昨日下午5点,大渡河壅塞体下游的水流量已经达到3030立方米/秒,上游来水2570立方米/秒,湖水水位开始缓慢减退,堰塞湖对下游的突溃威胁已基本解除。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搜救失踪人员和抢救伤员、安抚遇难者家属的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见第四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