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政府在倒楼事件中反应快速 让事实跑过传言

2009年08月08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上海市政府在倒楼事件中,反应快速,协调有方,公开透明

  第一时间真干 事实跑过传言

  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现场 (资料图片)

  今年6月27日清晨,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在建楼房发生整体倒覆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今,事故原因已调查清楚,事故责任也已认定,对倒覆楼购房者的理赔方案和未倒楼的解决方案均已出台,并进入实施操作阶段。仅一个多月时间,进展如此迅速、高效,其中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迅速反应与大力推动。


  第一时间抢险查因

  倒楼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并依法公开严肃处理。市长韩正和分管副市长沈骏则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善后处置。

  同时,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和闵行区政府迅速成立了两个现场组,开展落实抢险队伍、紧急排险、现场检测以及事故调查等工作。由现代设计集团江欢成院士为组长,13位地质、水利、结构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现场提供技术支持。

  以建工集团为主体的抢险施工队立即进入现场进行抢险施工,清理过高的堆积土方、回填基坑,消除隐患。相关部门则对周边小区和道路的地下煤气管道、电缆、水管等进行详细检测,以确保没有任何渗漏、断裂、移位等问题。到7月3日,“莲花河畔景苑”抢险工作结束,导致倒楼的10米高堆土被推成平地,消除了后患。

  事故发生仅两小时,闵行区政府就通过居委会,将距离事故最近的132户居民疏散到附近的罗阳小学。下午,又将大家安置到附近的3家宾馆,每人发放了130元生活费。次日,有关部门逐户做好居民水、电、煤安全检查工作,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才让居民们各自回家。

  第一时间督促协调

  “莲花河畔景苑”作为在建楼盘,原定于明年5月底交房,现有近八成商品房已出售。事故发生后,倒覆楼房的理赔及其他未倒楼的解决方案,成了广大业主以及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焦点。

  闵行区政府于第一时间在附近的张慕村委会设置了业主接待点,通过信访接待,了解业主的诉求。对于没有前来现场的业主,政府部门于当天下午主动发出通知,告之情况,并承诺会出台一个详细的解决方案。随后,闵行区公安部门在第一时间冻结开发商的账面资金,并对项目开发商、建筑商、施工方、监理方等9人采取控制措施。

  事故发生后,闵行区相关部门主动牵线搭桥,召开业主代表与开发商代表的沟通会。同时,政府部门设立了法律服务接待室,向业主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在区政府的督促下,开发商于7月11日、12日拿出了倒覆楼的理赔方案和未倒覆楼的框架性解决方案,并有不同“版本”,以供业主选择。

  7月31日,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被引进,对“莲花河畔景苑”进行托管。紧接着,上海市抢险指挥部决定由上海建工集团第七建筑公司负责“莲花河畔景苑”的后续建设。两家知名企业的加入,显示了相关部门对楼房后续工作质量的重视。

  第一时间公布进展

  倒楼事故发生后,闵行区政府第一时间在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事件的初步信息。随后,区政府一直保持与媒体的联系,随时发布工作进展情况。

  7月3日,事故原因调查得出结论,上海市政府及时对外发布新闻。半个月后,事故责任认定,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6家责任单位的处罚情况,以及相关责任人被依法处理的情况。

  此前,社会上对“开发商股东身份”有大量传言,在事故责任认定的新闻发布会上,事故调查组对这些热点问题作了明确回答,让广大群众知道了股东中无一公务员,所谓的“镇长助理”也是违规任命。同时,调查组也介绍道,对安全生产负有责任的区、镇两级领导均被处以相应行政警告或记过处分,违规任命镇长助理的梅陇镇党委书记被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调查。

  正是这一系列的信息公开,使上海市民看到了上海市政府“决不姑息”的态度,同时,各种传言也因此偃旗息鼓。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