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技术工人到“蓝领专家”(图)

2009年08月08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开栏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天津的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他们是天津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为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60年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发全市人民了解天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的热情,市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60位感动天津人物——海河骄子”评选活动。活动自6月上旬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在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人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推荐候选人,并通过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了热爱天津、建设家乡的热情。
评选活动的过程真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的过程。大家为天津能够涌现出如此众多的楷模而骄傲,纷纷表示要以这些英雄模范和典型人物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发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建设天津、发展天津多做贡献。

  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专栏,刊登“60位感动天津人物——海河骄子”的先进事迹。

  近日,在天津港,孔祥瑞的同事们说:“孔队前不久入选成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这是我们港口工人的骄傲,也是我们港口工人的坐标!”

  54岁的全国劳模孔祥瑞,是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公司孔祥瑞操作队党支部书记,高级工人技师。他先后在天津港一公司、六公司固机队当司机、任队长,是伴随天津港建设发展成长起来的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

  在港口一线工作30多年的实践中,他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港口建设发展上,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潜心钻研,积极进取,学习先进技术,勇于创新实践,由一名初中文化的技术工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蓝领专家”。他也因此“感动中国”。

  孔祥瑞的实践操作经验,比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设备的设计者掌握得更多,他技术改进的灵感来自现实生活。他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把“死”知识变成“活”知识,把“活”知识变成真本事。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都把技术资料带在身边,有空就背,背完再到设备前对比了解。经过不懈努力,他不仅克服自身“知识屏障”,而且练就“听音断病”的一手绝活,成为“门机大王”和“排障能手”。由他主持的技术创新项目180多项,为企业节约增效过亿元。“电缆卷筒防出槽下滑保护装置改造”和“大型散货取料机走行防碰撞保护装置改造”等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今年,他主持完成的“降低皮带机万吨故障时间”攻关项目,把皮带万吨接卸故障时间降低近六成,填补了我国港口系统设备接卸煤炭的一项技术空白。

  本报记者 陈璠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