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体崩滑阻断大渡河数万人大转移 溃坝威胁解除

2009年08月08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塌方现场,人们在紧张抢险 新华社发

  2死18伤29失踪 溃坝威胁已经解除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从四川省汉源县山体崩滑应急抢险指挥部了解到,8月6日夜至7日凌晨发生的山体崩滑灾害已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5人被围困。

  8月6日23时30分,位于雅安市汉源境内的省道306线K73+000—K73+300处,因山体高位崩滑,山体发生大面积滑移,水平断面宽达330米的山体,从约160米的垂直高度崩滑至大渡河,近40万方山石冲击到大渡河内,形成巨大水浪冲击对岸山体,造成大渡河左右岸崩滑,导致大渡河合龙,形成大渡河上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


  据初步统计,该地质灾害发生造成途经省道306线的10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重伤9人,轻伤9人,5人被围困,造成省道306线完全中断,造成崩滑体上游8户农户房屋被淹垮塌。据到场专家介绍,此次山体崩滑是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下产生的,是大渡河上较为罕见的山体崩滑地质灾害。

  记者7日晚从雅安市汉源县“8·6”山体崩塌灾害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进一步核实,目前汉源山体崩塌灾害新增29人失踪。同时,山体崩塌造成的大渡河堰塞湖对下游的突然溃坝的威胁已经解除。下游转移人员正陆续返回原住地。

  下游数万人漏夜大转移

  记者从四川省乐山市应急办了解到,截至7日11时,当地政府已将大渡河堰塞湖下游的沿岸村民、企业职工数万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8月7日凌晨2时30分许,乐山市金口河区数万市民突然被一阵长啸而急促的防空警报声从睡梦中惊醒。

  “昨晚11时30分左右,汉源县顺河乡猴子岩发生山体垮塌,大量垮塌物阻断了大渡河,形成堰塞湖,堰塞湖水位在不断上涨,请沿河居民不要恐慌,注意安全,有序地往高处撤离。”

  得到消息后,居民小区、沿河村庄的居民在金口河区防汛指挥中心的指挥和社区、村组干部的组织下,井然有序地撤向高地。一时间,金口河城区及沿河村寨几乎成为一座空城。

  当日凌晨2时30分,睡眼惺忪的广大市民有的卷起衣被、有的带着行囊、有的穿着单薄的衣裤,扶老携幼,趁着月夜,纷纷赶往高处安全地带。

  在金口河区紧邻城区的永和镇新民村、新乐村、和平彝族乡罗回村、解放村的高处地带的村子里,联户路上、乡村公路上、农户院坝里,到处是人群。热情的村民纷纷打开房门,为转移来的广大市民提供歇息的场所。不少市民登上高处,忧心忡忡地紧盯着灯火通明的城市和水位不断下降的大渡河,从金桥公园的电视大屏幕或广播里了解汛情。

  截至7日凌晨4时许,该区城区市民及大渡河沿岸村民、企业职工数万人已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