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保护名人故居 梁思成两处故居已获保护(图)

2009年08月08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图为梁思成林徽因位于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故居

  7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发通知表示,位于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将被保留,而清华大学内梁思成的另一处故居也将得到保护。

  这是7月北总布胡同拆迁风波以来,市文物局首次正式回应民间舆论。

  新林院8号再成焦点

  清华园的新林院8号院,现在的门脸出租成了小卖部。1946年至1955年,梁思成夫妇在8号院生活了10年,后来林徽因逝世,梁思成在这里一直生活到1970年。


  这个院子见证了北京及全国急需保护的文物建筑名单的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方案也在这座院落中诞生。当年这里常常高朋满座,名流聚集,林徽因是每次聚会的女主人,因此这座居所又被称为“太太的客厅”。

  后来8号院成了清华大学职工住所,被拆成3个独立院落,院子里又搭了一些棚子,如今部分房间租给了考研和实习的年轻人,这些莘莘学子原先并不知道这里是梁思成的故居。

  小卖部的杨大爷说,曾经有一个小女孩非要进院子里瞻仰故居,被屡次拦在门外。“她还挺执著,最后还是进去看了一次”。但院子与房屋没有留下什么当年的物件,唯一见证了那段历史的,也许只有门前屋边的几株老槐树。

  在经过审慎的调查研究之后,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专题研究了梁思成故居的保护问题,决定保留北总布胡同24号院,同时将与规划委、清华校方等共同研究,保护这个有着“新中国文物保护的起点”之称的新林院8号。

  “挂牌”名人故居已获保护

  梁思成和林徽因在北总布胡同故居的拆迁引发了坊间热议。根据《文物法》的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范围内,不得进行其它建设工程。被列为保护单位的故居,像宋庆龄、郭沫若的故居,文物局就有责任保护,如果遭遇拆迁,文物局就会出面协调。

  北京市文物局一位官员接受了采访,他说,在“名人故居”这类保护单位中,有一些已经列为“不可移动建筑”保护单位的,目前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按照法律要求,这些建筑是不能拆的,如果必须要拆除,则可以采取移迁、易地保护的方式。

  现在北京市级具有“名人故居”性质的不可移动建筑物大概有90处,其中真正带有“故居”字眼的市级保护单位有30余处。区级的“故居”更多了,鲁迅故居就是北京宣武区的保护单位,也曾风传将要拆迁,但是宣武区的负责人澄清说他们并没有拆掉鲁迅故居的计划,而是打算将其保留。

  2004年林徽因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国内建筑界、美术界的吴良镛、罗哲文、张锦秋、常沙娜等在缅怀林徽因的成就时,也曾经呼吁将其新林院8号的故居挂上“保护单位”的牌子,如今梁林故居终于提上了保护议程。

  需调研整理名人故居名单

  北京市文物局官员说,北京是一个政治文化之都,古今名人数不胜数,名人故居“遍地开花”,不能没有一个明晰的标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的陈同滨说:“名人要分等级,要看名人的档次和遗产价值。”

  2005年11月,北京市政协就提出“关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案”,呼吁及早保护名人故居,市文物局因此做过调研和统计。

  在这次北京市文物局的通知中,特别提到在保护相关建筑的同时,要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在下一波商业化拆迁浪潮到来之前,有必要全面调研和整理北京值得保护的名人故居名单,而名人故居的标准,也需要尽快请专家拿出意见,以确定保护的范围。(陈琴秦 天 吴 芳)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