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渡河被阻断形成堰塞湖 四川省防指欲炸堰塞体

2009年08月08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被冲断的大桥。新华社发
被冲断的大桥。新华社发

山体垮塌处不时有碎石落下,扬起大片浮沉。新华社发
山体垮塌处不时有碎石落下,扬起大片浮沉。新华社发

几辆过路汽车被砸毁。新华社发
几辆过路汽车被砸毁。新华社发

  山体垮塌阻断大渡河

  一度形成堰塞湖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29人失踪

  8月6日深夜至7日凌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境内发生山体垮塌,40万立方米垮塌体阻断大渡河,形成大渡河上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灾害已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29人失踪。

  截至昨晚,险情已基本排除,现场专家称,此次山体垮塌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产生的。

  40万方山石砸出30米水浪

  6日23时30分,位于雅安汉源县境内的省道306线汉源县顺河乡猴子岩处(瀑布沟电站上游距汉源县城约10公里),因山体高位崩滑,发生大面积滑移,水平断面宽达330米的山体,从约160米的垂直高度崩滑至大渡河,近40万方山石冲击到大渡河内形成巨大水浪冲击对岸山体,使大渡河左右岸崩滑,导致大渡河合龙,形成大渡河上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

从昨天凌晨1时至7时,大渡河水位上涨约5.7米。

  现场专家称,此次山体垮塌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产生的,垮塌体冲击大渡河激起的水浪高达30米,泥石浪影响区近300米。

  截至7日21时30分统计,灾害造成途经省道306线的10辆车不同程度受损,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重伤9人),29人失踪,5人被围困(已被解救),省道306线完全中断,上游8户农户房屋被淹垮塌。

  昨晚,汉源县政府新闻办通报说,此次灾害造成的死伤和失踪人员中,大多数是乘坐北京至攀枝花K117次列车从乌斯河火车站下车转乘的务工人员,途经事发地点恰遇山崩和巨浪袭击。

  堰塞体两侧形成20米落差

  记者在现场看到,垮塌部分约占整个山体的六分之一,垮塌处目前仍不稳定,不时有碎石滚落,扬起大片浮尘。据悉,山体垮塌前,当地并无暴雨,当地百姓把这种垮塌叫干裂,即山体本身出现松散现象。

  昨天上午,大渡河河水已将堰塞体冲出一道缺口,在堰塞体两侧河水形成约20米的落差。

  凌晨拉响警报转移群众

  险情发生后,国家防总派出工作组赶赴大渡河现场,四川省安排有关抢险救灾和伤员救治等工作。

  大渡河堰塞湖险情,直接威胁着下游乐山市金口河区数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夜接到险情报告后,金口河区立即启动防洪抢险紧急预案,及时拉响防空警报。7日凌晨2时30分,睡眼惺忪的市民有的卷起衣被、有的带着行囊、有的穿着单薄的衣裤,扶老携幼有序撤往高处安全地带。金口河区交通部门还紧急打开了正在封闭维修的大渡河彩虹大桥,临时允许机动车辆通行。

  截至7日11时,大渡河堰塞湖下游沿岸村民、企业职工数万人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最新进展

  下游险情警报基本解除

  7日凌晨3时30分,大渡河被阻塞处的河水已开始翻越阻塞体。上午,湍急的水流将堰塞体冲开,从左岸下泄。

  截至昨天20时,大渡河河道内的垮塌体已被湍急的水流冲溃三分之二,大渡河水位逐渐下降,下游险情和警报已解除,下游转移人员正陆续返回原住地。

  四川省防指紧急调运4艘冲锋舟支援汉源,准备于今天炸开堰塞体,增加过流能力。同时,在大渡河沿岸展开大规模的搜救活动,寻找失踪人员。

  本版据新华社《成都晚报》央视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