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称向哥伦比亚租借军事基地仅为打击贩毒 无意挑起争端

2009年08月08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7日接受西班牙语媒体采访时,否认了美国计划在哥伦比亚建设军事基地一事。

  奥巴马说:“我们与哥伦比亚签署安全协议已经许多年了。我们升级了这个协议。
我们无意在哥伦比亚设立一个美军的军事基地。”

  根据新的协议,美国可以借用哥伦比亚7个军事基地,帮助其打击贩毒活动和涉嫌贩毒的武装分子。同时协议还允许美国增加在哥伦比亚的驻军。

  奥巴马对新协议的内容解释道:“我们只是继续向哥伦比亚提供帮助。我们无意向哥伦比亚派遣额外的大部队,我们殷切希望哥伦比亚和邻国和睦相处。”

  不过奥巴马的所谓“和睦相处”的期望可能会落空。哥伦比亚邻国委内瑞拉的总统查韦斯对军事基地一事非常不满,曾明确表示美国的做法是在加剧南美国家的紧张气氛,还要求奥巴马不要在哥伦比亚增加军事力量。

  奥巴马对此仅回应道:“这一地区有些人想玩这种"反对美国佬"的把戏”,并称查韦斯的说法只是一种假想而已。

  与查韦斯的反对声音不同,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德拉维加女士7日在访问哥伦比亚时表示,有关哥伦比亚允许美国在其境内设立7个军事基地一事,西班牙愿意尊重哥伦比亚的主权决定。

  1999年,美国以打击国际贩毒活动为由,与厄瓜多尔签订了租赁该国曼塔空军基地的协议,该协议有效期10年,将在今年12月到期。由于厄瓜多尔政府拒绝和美国续约,并要求美军撤离厄瓜多尔,因此美国不得不在南美地区重新寻找合适的军事基地。于是,美国在南美地区的重要“盟友”哥伦比亚成为美国优先考虑的对象。

  哥伦比亚乌里韦政府和美国政府的关系十分密切,在反恐和打击毒品走私等领域同美国积极合作,获得美国提供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美国还帮助哥政府打击反政府游击队。目前美国和哥伦比亚正在进行租借军事基地的谈判。根据双方初步达成的协议,美国可以在2019年之前使用哥伦比亚的多个军事基地,并在这些基地部署战斗机和各种武器,派驻军事和反毒人员。作为回报,美国将向哥伦比亚提供5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环球在线:于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