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管好百姓“住行”两件事常州平安建设主打民心工程

2009年08月08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从2002年起,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对公众安全感的满意率从89.5增长到了2008年的97.8,连续6年保持了增长态势。是什么举措得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呢?记者近日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在平安建设中,通过党委政府领导、综治部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联动合作,从最大限度地保障好群众的"出行安全"和"住得安全"的各项措施入手,大力推动了平安建设中的民心工程建设。
”常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村先给记者总结了一番。

  2009年初,在常州市委十届六次会议上,以创建平安小区为中心的“和谐安民工程”,首次列入了全市五十项重点工作。

  “这件事也成为政法综治部门大力推进居民区治安防控工作的契机。”陈村介绍说,为了推进“和谐安民工程”建设,常州市综治办、公安局还通过半年时间的调研走访,排查出了治安防控方面存在薄弱问题的项目42个,涉及居民住宅区、重点单位内部及防控指挥系统等5个方面;市长王伟成还多次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的审议论证,并“拍板”确定了利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156个老居民小区的电控防盗门安装、小区监控和消防设施、门岗和围墙补建等问题,仅今年要完成的50个小区的经费投入就达6000多万元。

  为使“和谐安民工程”尽快发挥出保安居、保稳定的实效,常州市还确定了各级党委政府在本地区的责任主体职责,在综治部门的牵头协调下,采取了公安房管部门具体负责,财政、建设等12家部门配合的机制,并由综治办在每月25日定期召开推进工作的点评会,通报各地工作进度、公布督察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各项落实和整改措施。常州市公安局作为主要责任单位,成立了由局长挂帅的专门建设班子,并将建设任务细分成5大类20个小项,大力推进了人防、技防、设施防的“三防”建设,大力提高了治安防范的社会化和网络化建设。

  去年10月31日晚,3个年轻小伙上了司机蒋师傅的出租车,说要去市郊的三河口。感觉三人的行动诡秘,蒋师傅一路上有意识地说起了车上有车载监控系统并和公安联网,可以随时报警。到了目的地,3人却要他再往郑陆去,蒋师傅感觉到不对劲就把车停在了途中一座桥上,当看到三人掏出刀子时,他启动了随车报警装置。

  调度中心接报后,很快通知了警方,而3人或许是迫于报警的压力,在蒋师傅的耐心说服下,未继续行凶。

  “从去年以来,通过为全市2142辆出租车安装车载GPS防盗系统、车后窗LED盗抢显示屏、脚踏报警开关等智能设备以及加强出城卡口登记等措施,出租车案件实现了"零侵害"。”常州市公安局出租车管理(卡口)大队大队长许文华介绍说,每个出租车司机都要接受以治安防范知识为主的岗前培训,还组建起了4800名司机的“义务巡防员”队伍,仅今年上半年通过出城登记协助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就达67人。

  百姓的出行有了保障,繁忙的城市自然就平添了很多祥和。常州市148条公交线路,每天投入营运的公交车达2400余辆,日均客流量有108万余人次,常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围绕“平安公交”建设这一主线,针对易发案的公交线路加大了随车监控设施投入。记者在一辆公交车上体验到,滚动播放的防扒电视小短剧、车厢内的防扒警示语,处处透露出安全、有序和温馨的氛围。据公交分局负责人介绍,警方还可在公交BRT线等站台上随时调取监控录象,去年以来针对公交的扒窃案件发案数下降了36.6%,而破案数上升了11.5%。在“群防群治”思路指导下成立4年多的反扒志愿者服务队,仅抓获的现行“车扒”等违法犯罪嫌疑人就达583名,还避免和制止了2200余起扒窃案件发生,直接为事主追回损失近60万元。

  据介绍,2009年上半年常州市的社会治安呈现了“四降四升”态势: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和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下降、破案率均上升,其中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三车”案件则同比下降了32.8%,扒窃案件同比下降的幅度达36.8%。

  “平安工程成为了党委政府的放心工程、民生工程,政法综治部门把老百姓的"吃住行"实实在在地管好了其中的两件,群众对平安建设和公众安全的满意度怎么会不增长呢?”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国建回应说。

  本报常州8月7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