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发改委:楼市回暖中出现地王现象在所难免

2009年08月08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楼市“地王”现象在所难免

  我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


  下一步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位任务。

  在点评当前经济状况时,朱之鑫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一方面,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朱之鑫明确表示,“下一步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位任务。”

  在被问到“实体经济困难期,北京等地却"地王"频出,政府对当前房地产情况有什么看法”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但他同时表示:“在回暖的过程中,也会有个别方面出现了一些热点问题,这也在所难免。”

  朱之鑫还表示,从去年年底到2010年,中央准备新增投资1.18万亿元,到现在为止已经分四批下达了3800亿元。

  未回答印花税是否要调

  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双边1‰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从当时来看,这个措施降低了交易成本,提振了大家对股市的信心。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民生方面的支出比2008年增长了29.4%。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股市在上半年有大飙升,很多分析家认为有泡沫,财政部打算如何和央行一起防止泡沫的产生?财政部会不会考虑调整印花税?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回答说,“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关注资本市场运行的态势,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尽管未对印花税是否调整进行明确答复,但丁学东肯定印花税对股市的作用,“去年9月19日,经过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双边1%。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从当时来看,这个措施降低了交易成本,提振了大家对股市的信心,对促进证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也注意到上半年证券市场开始活跃,尤其是股市开始回升。”

  在回答记者关注财政支出变化,丁学东表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措施当中,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是大幅度增加的。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的支出7284.6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

  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在回答有关信贷增长过快是否导致通胀的问题时,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明确表示,今年1~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他指出,目前不少国家都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但从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包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

  苏宁还对“微调”进行了澄清,“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提到的微调,社会上有很多评论。这里所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被问到几大试点城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展时,苏宁回答说,央行选择参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企业都是信誉比较好的企业,入选的近400家企业中,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家企业开展了这项业务。

  国家发改委:

  个别统计数据不排除有造假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一位荷兰记者提问时引用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该记者指出,政府在收集数据方面所面临一些问题,同时提出疑问:如果实际的利润增长并没有中央政府所收到的数据显示的那么大,如果GDP的增长速度被说得超过实际情况,这会对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回答说:“在我当统计局长的时候,两位总理都给我们题了词,前任的朱镕基总理题的是"不出假数",现任的温家宝总理题的是"真实可信"。我想广大统计工作者都会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地方、个别环节上会出现某种数字上的偏差,甚至是您刚才说的造假。在这一点上我们坚决加以查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