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媒体就中印边界抱炒作心态 立场不代表政府

2009年08月08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进行会晤。

  中印边界问题第13次会晤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6日凌晨从北京抵达新德里,在机场他受到了印度官员的欢迎,戴秉国在7日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举行会晤,双方将就如何寻求对两国边界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以及保持两国边界地区的安宁与和平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戴秉国国务委员除了会见纳拉亚南外还将会见印度政府和国大党的高层领导。


  对于戴秉国国务委员对印度的访问,印度媒体基本上持积极和谨慎的态度,印度的媒体它历来对中印边界问题抱一种炒作的心态,而且经常提一些敏感的问题,包括我们的藏南地区,也就是他们所谓的阿鲁纳恰尔巴问题。

  最近他们也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其实这都是他们媒体自己的一种炒作,不一定代表印度政府的立场。至于印度各党派都是对这次会晤持非常重视和积极的态度,反对党人民党也是持积极态度。因为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是由人民党前总理瓦杰帕伊发起的,双方当时同意把边界问题放在政治层面的高度来看待,还有印度左翼共产党也对中印边界问题谈判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希望两国能尽早找到解决边界问题的方案。

  相关

  印度近期军事动作频频

  向中印边境增派重型坦克

  印度媒体7月报道称,为加强对中印边界锡金段争议地区的控制能力,印度日前向该地区派遣了俄制T-72重型坦克与装甲运兵车。

  在中印边境再增派炮兵师

  继增派两个山地师和一个苏-30战斗机中队后,印度政府近日又决定向中印边境地区增加部署一个独立炮兵师,以在边境地区形成强大的对华威慑力量。

  向中印边境增兵十万

  今年6月份,印度所谓的阿邦向印度的国防部移交了八处前方机场的控制权,印军同时增派两个师约6万人的驻防,印度在这个地区部署的兵力达到10万。

  在中印边境部署苏-30战机

  继向边境增兵6万人后,印度6月15日又正式将4架苏-30战机部署到靠近中国边界的地区。

  背景

  中印边界争端 争了逾60年

  中印边界争端由来已久,中印边界全长大约2000公里,分东、中、西三段。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目前,双方有争议的地区大约12.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福建省的面积,争议地区主要位于东段藏南地区的“麦克马洪线”附近:

  在中印边界东段,传统习惯线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以这条线作为边界,大约9万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属于中国;191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喜马拉雅山脊分水岭的连接线作为一条新的印藏边界线,将中国藏南大约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归英属印度。中国历届政府都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

  印度1947年独立后,不仅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而且于1954年,单方面在地图上将中印“未定界”改画为“已定界”。1959年,印度还根据它改画过的地图线正式在中印边界西段上对中国新疆阿克赛钦地区提出领土要求。1962年10月,印度在边境向中国发动全面武装进攻,企图用武力攫取领土,中国被迫进行自卫还击。

  2003年,中印两国同意设立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确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三步走战略,也就是先确立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然后确立落实指导原则的框架协定,最后在地面上划界立桩。双方经过多轮艰难会谈,于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期间,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印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在边界问题上取得的最大进展,但是中印双方在一些大的指导原则的具体内涵上分歧仍然严重。

  在过去的60多年中,中印双方围绕边界问题展开了数十轮多机制、多级别的谈判,如同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