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输美轮胎特保案听证结束 原告美国轮胎企业缺席

2009年08月08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李静)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50分报道,在当前中美一系列贸易摩擦案件中,针对中国轮胎的特保案备受关注。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指责近年来中国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轮胎对美出口激增,扰乱了美国国内产业市场,造成工人失业增加。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出口美国相关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关税。

  虽然美国已经对中国发起过7起特保调查,但前6起都被布什政府否决了。这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与一般贸易摩擦案件由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不同,轮胎特保案将由奥巴马亲自作出裁定。奥巴马9月17日前将就此案作出最终裁决。

  就在北京时间今天(8日)凌晨2点,中国出口美国轮胎特别保护案第二轮听证会在华盛顿结束。这是9月17日奥巴马作出最终裁决之前的最后一场公开听证会,也是中国轮胎企业争取奥巴马支持的关键时机。

  听证会在华盛顿白宫附近的F街1724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总部1楼的会议室举行。会议室里只安排了40个座位,但是却有100多人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一共安排了9组证人出席作证。其中中方受到关注的是中方聘请的辩护律师、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司布纳,以主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徐文英会前向记者透露,她抵达美国后用三天时间接触了美国贸易、商务、财政、外交部门的官员,发现情况比原来预想的复杂。一直到听证会的前夜,她还在反复修改出席听证会所用的证词。

  听证会上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情况,这场官司的直接“受害者”美国轮胎企业却没人出席听证会。听证会一开始,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就向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发问:为什么美国轮胎企业没有参加特保诉讼?此后商务部和劳工部的官员也反复就此问题发问。

  其实这场官司对中美双方都很不利。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测算,如果通过加征关税将中国产品排除在美国之外,将导致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近25000人失业。也就是说,这一措施每保护一个就业岗位,美国就将另外损失25个岗位。同时,美国消费者每年还要多支出6-7亿美元。因此,美轮胎产业协会7月曾公开致函奥巴马,强烈要求否决这项“拙劣”建议。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