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风“莫拉克”即将登陆 福建宁德转移大量群众

2009年08月08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8日电题 “莫拉克”汹汹来袭 福建严阵以待

  新华社记者康淼、沈汝发、郑良

  福建省气象台8月8日11时55分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今年第8号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于8日傍晚到夜里在福清到福鼎一带沿海登陆。
面对台风“莫拉克”的汹汹来袭,福建各地采取措施,严阵以待。

  宁德市是第8号台风“莫拉克”可能正面登陆的区域,宁德市党政部门全部动员,各级干部都坚守岗位,提前做好部署。

  台风未至,这里大雨已倾盆而下。据宁德市防汛办介绍,从8月7日8时至8日8时,宁德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为29毫米,其中福鼎57毫米,柘荣达116毫米。

  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是一个少数民族畲族聚集区,金涵水库关系着畲族同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8日上午,记者在金涵水库看到,宁德市一些干部正在水库进行巡查,现场还堆放着一些砖石,水库已经过防护加固,库里的水位也并不高。

  金涵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说,前些天由于天气干旱,水库蓄水不多,目前水库的水位为70.4米,只有正常蓄水量的一半。台风带来的雨水不会给水库带来太大的问题,还有利于缓解旱情。

  据宁德市防汛办介绍,目前,宁德市20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76246万立方米,占正常蓄水量的54%,小型水库总蓄水量6397万立方米,占正常蓄水量的45.8%。宁德市已经做好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防范,全市110座病险水库、42条病险海堤经过了防护加固。各水库的包库责任人和水库调度专家组全部上岗到位,根据雨情、水情,适时做好水库科学调度。

  宁德市还大量转移危房、低洼地带的人员和海上养殖人员。截至8日9时,宁德市累计转移各类人员11.8万人,其中转移海上人员3.9万人。宁德市1557艘60马力以上和13955艘60马力以下船只已全部回港避风。

  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说,宁德市还储备了大量的物资以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目前,全市储备编织袋和草麻袋71.8万条,救生衣8300件,救生圈440个,冲锋舟69艘,橡皮艇15只,机动救生船34艘,无纺布1.8万平方米,桩木1361.5立方米,而且基本上做到定点储存,定人管理。全市还组建了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主体的抢险队伍781支,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深入抗灾一线,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

  8日上午,在位于莆田市胜利路的家乐福商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批量购买蔬菜、瓜果。市民王女士说,台风将带来暴雨天气,今后几天估计很难买到新鲜蔬菜,趁台风登陆之前,多买一些蔬菜瓜果放在家里储备。

  受第8号台风“莫拉克”影响,8日上午,厦门上空乌云密布,狂风夹杂着雨点阵阵袭来,海面上也掀起大的海浪。7日晚,厦门市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台风“莫拉克”,加强对水库、堤防、水闸等重要水利基础设施的巡查值守;对低洼地带、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地、简易工棚、危房等危险地带加强巡查,适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加固高层建筑上的广告牌、塔吊、建筑工地支架等悬挂物;对易滑坡地带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与监测;加强对电力、交通、供水、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并及时启动城市防涝预案等。

  面对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厦门市各水库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值班,严阵以待。汀溪水库管理处副主任陈金和说:“加强对内坝、外坝、溢洪道等日常巡视,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做好一切准备。”东山水库进行了紧急泄洪,准备接纳“莫拉克”带来的强降雨,东山水库管理员黄志平说:“水库将水量腾到21万立方米,确保遇到大雨或大洪水的情况,有一定的库容来蓄洪排洪。”

  7日下午,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第8号台风视频会议。福建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检查进港避风的各类船只,督促其进入港汊锚地,做好锚泊加固;根据风暴潮增水情况,安排好沿海低洼地带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对中北部沿海在建工程进行检查,进一步做好防风、防潮工作;要特别警惕强降雨引起的流域性洪水、山洪灾害和水利工程出险,重点检查在修在建堤防,对重点水库要落实逐库调度,包库行政责任人要亲自检查水库安全,指定人员加强巡查值守。

  同时,要加强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防御,对地质灾害易发点受威胁的群众,要在暴雨到来之前组织安全转移。安监部门要加强对各类矿山的尾矿库和低洼井口的监测;要加强城区防内涝工作,城市的地下车库、商场、新建居民区、立交桥低洼地带要特别注意防范,做好排涝调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