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维修病险水库迫在眉睫 报废降等基本不可能

2009年08月08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风窗

  病险水库“拆弹”运动

  本刊记者 田 磊 发自北京

  最近3年来,水利部的头等大事都是维修水库。

在水利部公布的计划中,3年内要完成6240座水库的除险加固,遍布30多个省区,其中大部分都是年久失修的中小型水库,总投资接近500亿。这堪称中国水利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维修水库。

  这一浩大的维修工程不仅是水利部的内部事务,更被执政党写入了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中央政府2009年的工作报告。“从1954年有记录以来,至今已经有3600多座水库垮掉了。”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原总工程师李雷告诉记者,经过了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如今不管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国家都已经经受不起垮坝的折腾了,所以才会有这一次大规模的集中维修。

  老百姓头上顶着一瓢水

  中国有8万多座水库,除了三峡、三门峡这些巨型水库以及为各大中城市提供饮用水源的大中型水库之外,其余绝大部分都是分布在偏远农村地区的小型水库。1954年是中国水库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年份,那之前,中国只有几百座水库,“1954年开始了水库大跃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兴修水利。”李雷说,三年大跃进期间,中国各地一共修成了几万座水库,到1978年“文革”结束的时候,水库总数已经超过了8万。

  这8万多座水库,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浩大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些水库给中国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帮助,这也是1980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业生产能够迅速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

  一直到今天,这些修建于半个世纪之前的小水库还在广袤的农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这些当年人挑肩扛修起来的水库到今天早已是病患缠身。“那个年代整个国家的工程能力弱,设备简陋,而且为了赶进度,都是边设计边建设,没有什么严格的施工程序、工程规范可言,所以,这些水库能坚持用到今天已经是很难得的了。”李雷说,8万多座水库中,有将近3万座属于病险水库,其中绝大部分是年久失修的小型水库。

  事实上,从这些水库建成之日起,溃坝事件就从未中断过。据有关档案记载,从1954年到今天,中国溃决的大坝接近3600座,平均每年发生溃坝事件近70起,溃坝洪水造成的人员死亡人数,远超过自然洪水。上世纪60和70年代,曾经出现了两次垮坝高峰,1973年一年中,溃决大坝500多座。

  而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溃坝事件就发生在1975年的淮河流域,当年8月,特大暴雨引发的淮河上游大洪水,使河南省驻马店地区包括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在内的数十座水库漫顶垮坝,1100万亩农田被毁灭,1100万人受灾,超过2.6万人死亡,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库垮坝惨剧。

  虽然,对于今天的普通国人来说,这些水利史上的陈年灾难早已从记忆中消失,但1950年代整个国家疯狂“赶工”留下的那几万座水库对今天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从来都没有消失过,而且,随着年代愈久而威胁日甚。

  事实上,这数万座病险水库的问题,一直都是历届水利部领导最为担忧的事情。几乎每一届新任的水利部部长到任,第一件事情都是召开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从1985年当中国的经济迎来第一次恢复,中央财政得到缓解之时,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就被提上日程,开始了100座重点水库的维修,使溃坝率大幅下降。到1990年代末期,经济发展加之强势的税收政策已使中央财政有了大笔盈余,1998年以来,中央政府累计投入276亿资金,对2381座大中型水库进行了维修。

  这些投入让大规模的水库溃坝灾难渐渐远离了国人的记忆。但数百亿的投入相对于8万多座水库总量而言,其实还只是杯水车薪,因此过往的历次维修都集中在大型和中型水库,除了重要的水利枢纽,就是重要城市的饮用水水库。而在8.6万多座水库中,大型水库只有700多座,中型水库有3000座,而小型水库总数超过8万,病险率也将近40%。这些分布在偏远农村地区的水库即使溃坝,也不会酿成恶劣的公共事件,危及的仅仅是当地百姓的良田和家园,而无碍于国家重要道路交通、重点设施和重要城市。所以,虽然溃坝的事情依然年年发生,公众却少有感知。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