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需稳增、政策扶持拉动我国纺织产业企稳回升

2009年08月08日1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8日电(记者王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环境表现疲弱、我国宏观环境趋暖回升的综合博弈作用下,中国纺织产业依靠国内市场持续增长和产业升级政策这两大支柱,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149.4亿元,实现了同比6.44%的增幅,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在8日于广州举行的“2009中国纺织服装市场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说,提升纺织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中国从“纺织大国”走向“纺织强国”的关键所在,即便是遇到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的状况下,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仍然有望将转“危”为“机”,实现从“大”到“强”的发展目标。

  当天论坛上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产业生产增速持续回升。今年前6个月,我国纺织行业5.22万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149.4亿元,同比增长6.44%,较今年前5月继续加快1.23个百分点,是自3月份以来持续第四个月增速逐月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仍有较大下滑的情况下,我国国内市场需求的稳步提高,成为提升纺织产业企稳回升的核心因素。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747.2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0.88%;同时,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内销产值13384.45亿元,同比增长10.72%,比前5月增速继续回升了1.3个百分点,说明我国国内市场拉动力稳步提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限额以上批零商品中的服装类产品销售额增速为1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个百分点,这也表明了我国服装消费环境趋暖。

  此外,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纺织行业的利润尽管仍延续了去年年底的负增长态势,但较今年1-2月效益降幅已有明显收窄之势。从主要产品的生产情况来看,上半年产量增速与产值增速基本保持一致,呈现回升态势;纺织行业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47.79亿元,同比增长6.35%,连续四个月逐月回升;从代表行业未来投资需求的新开工项目数来看,前6个月的新开工项目数为3930个,同比增长22.05%,也呈现增速逐月加快的势头,反映了企业对市场前景信心的恢复。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以上生产、投资、内销、出口、效益等主要行业数据指标判断,国内纺织行业正处于企稳回升阶段。目前纺织行业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但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定,未来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其中内、外需市场走势以及企业分化问题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