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高教园区群租成风 准大学生未入学就要租房

2009年08月08日1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8日电(见习记者金斌)杭州市下沙城区的房屋租赁“群租”现象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媒体曾经报道120平方米的房屋挤下36人,这种租房乱象存在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虽然有关部门加强了整治力度,但是因为租房需求旺盛,“群租”现象还是屡见不鲜。
进入8月份,杭州市下沙城区的十几所高校还没有正式开学,但是已有学生陆续返校,其中就有一些早早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在熟悉校园的同时,还有另一个目的:考察学校周边的租房条件。

  租房市场火爆异常 半数靠“群租”

  记者从一份杭州市下沙房管局的调查报告中获悉,在21个受访小区中,一共入住总人数32444人;自住人口数16047人,租住人口数16397人;出租户3634户,存在“群租”现象2167户,群租占总出租户的59.6%。由此可见,半数以上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而群租则是多数租房者的选择。据了解,下沙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是“群租”的主力,另外,各大高校的学生也瓜分了其中很大一部分租房市场。

  在浙江传媒学院附近,有一片规模较大的住宅区,其中多为三层小楼,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这里便是高教园区有名的“租房一条街”。在这里,出租房、小旅馆密集,几乎家家户户都以此为业。因为与高校仅一路之隔,更是理所当然成为大学生校外租房的首选之处。在学校开学期间,这里十分繁忙,如今学校尽数放假,这里依然是人气不减。

  在杭州市下沙城区的租房论坛上,记者见到许多求租的帖子,大部分都要求“单间、独立卫生间、有空调,月租金400左右”。但是据记者了解到,要满足以上条件,在下沙的月租金水平应该维持在500元左右。“下沙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省内规模最大的高教园区,租房市场非常旺盛,租金在近两年内上涨幅度很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的王凯老师告诉记者。

  尚未入学便已萌生租房念头 大学生想过自由生活

  在杭州市下沙城区高沙村的一个小区内,记者遇到一个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即将入读浙江理工大学,他说:“听说大学宿舍管理很严格,还规定熄灯时间,住在那里很不自由。”他表示,好不容易熬过了高中时期的高压状态,现在非常渴望能够享受自由的生活环境,原以为大学里肯定是无拘无束的,但是后来却得知大学生活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随心所欲。于是,“根据过来人提供的经验,我还是决定先来看看租房情况。”他表示,如果房租合理,将考虑在外面租一个小房间。

  据了解,在学校宿舍有床位,但是又在校外租房的情况也时有出现。因为相对来说,校外的生活环境确实自由许多,所以一些学生即使在学校交了住宿费用,还是将床铺空着,而宁愿再到校外租房。“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那些已经在学校住过一、两年的学生,刚拿到录取通知书便着手了解租房市场的情况倒还真不多见。”

  下沙城区一家旅馆的经理说,为了从房屋租赁市场分得一杯羹,很多家庭旅馆已经决定推出“长租业务”。一家旅馆门口竖着这样的广告,不时吸引学生模样的年轻人驻足:十平米大房,双人床、独立卫生间、空调,24小时热水供应,月租金450,租期越长优惠幅度越大……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