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时评:党员培训,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9年08月09日0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如果你是一名党员,你有多久没参加党员教育培训了?答案可能因人而异,千差万别。但是,一份文件将使这个问题有“标准答案”。《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近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文件规划,要从2009年起,用5年时间,对未纳入各级党委干部教育培训范围的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培训。


  按照今年7月1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已有党员7593.1万。巨大的数字,反映了党的发展壮大,也让人看到党建工作中必然会面临的一些困难,比如培训。

  近7600万党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身份、个性甚至生活方式都不尽相同,要对这么庞大的党员群体进行培训教育,必然会很困难。比如,统一学习的“共性”,如何才能满足每个党员的“个性”所需?再比如,对于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如何跟住人口迁移的脚步,也“流动”起来?

  细读这份文件,我们会发现,尽管困难很多,但办法总会更多。“菜单式选学”成为被推广的模式,而案例分析、知识竞赛等方式,也让人看到培训的多姿多彩。再比如,针对流动党员,文件中还规划专门开设“流动课堂”,组织“教师团”,流动办学、送教上门,“力求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教育课堂”。

  然而,党员的教育培训,绝不仅仅是中央发文件、上一级党组织实施、各个党员参加这样的简单过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仅仅是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上。每一个参加培训的党员,可能都会遇到各种困难。从工作生活实际上说,教育培训能给个人带来什么?是否值得花上一两天的时间去学?从思想信仰状况上说,教育培训能否解答每个党员在消费主义的冲击下都会面临的困惑?

  对于组织、方式方法上的问题,用网络、视频等现代科技,用流动课堂、自主选学等灵活手段,都能够解决。更多的困难,实际上存在于思想意识深处。如果仍是戴上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眼镜去看教育培训,如果仍是把教育培训看成走过场、装样子,那么,别说是每年16小时,就算是160小时怕都不会有良好效果。

  与教育培训的组织、方式方法等一样,思想意识的困难,也有更多的办法来解决。只是,这样的办法,不能也无需形成文字、印成文件,这样的办法,需要由每个参加教育培训的党员自己来解决。在内心深处,坚守一些集体主义的传统,保持一些理想主义的气质,从繁忙的日常生活中脱身出来,沉下心去,重温一下誓词、章程,思考一下信仰、信念。这样的要求,应该不算高吧;这样的办法,总是不太困难吧?

  诚然,在党员的教育培训上,肯定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有了开阔的工作思路、详尽的工作规划,有了每个党员的积极参与,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