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选举后骚乱相关嫌疑人受审 包括改革派高官

2009年08月09日0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8月8日电 (记者梁有昶车玲)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8日报道,伊朗革命法院当天对一批被指控与伊朗总统选举后骚乱有关的嫌疑人进行了审讯。

  据报道,当天受审的嫌疑人包括前议员塔杰尔尼亚和改革派政党伊朗伊斯兰参与阵线的高级成员塔巴塔巴伊等人士。
法国女学者赖斯和英法两国驻伊朗使馆的两名当地雇员也出庭受审。报道没有提到受审的具体人数。

  伊朗检察官在开庭时宣读的一份起诉书中提到,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在伊朗选举后爆发的骚乱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其目的是希望通过“软手段”颠覆伊朗政权。

  据报道,曾在伊朗伊斯法罕科技大学教书的赖斯被控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赖斯在法庭上承认,她曾向法国驻伊使馆提供有关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选举后的骚乱情况,另外还“出于好奇”参加了在德黑兰举行的抗议活动。

  此外,在英国驻伊使馆政治处工作的伊朗人拉萨姆和在法国驻伊使馆文化处工作的伊朗女雇员阿夫沙尔也分别因涉嫌参加与骚乱有关的活动而出庭受审。

  伊朗革命法院8月1日对首批约100名嫌疑人进行了审讯,其中包括伊朗前副总统阿卜塔希和前议长纳巴维等多名前政府官员。

  在6月举行的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中,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主要对手穆萨维。此后,包括穆萨维在内的其他3名候选人均表示选举存在诸多违规之处,穆萨维的支持者随后在德黑兰和其他一些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伊朗指责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媒体和政府进行公开和暗中的煽动活动,制造混乱。随后,伊朗和英国还相互驱逐外交官。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