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查韦斯重派驻哥伦比亚大使

2009年08月09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8日命令委驻哥伦比亚大使古斯塔沃马克斯返回哥首都波哥大。这距离查韦斯召回马克斯仅11天。

  “回去工作”

  查韦斯当天晚上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说:“古斯塔沃,回波哥大。回去工作吧,工作还真多。


  他说,“我们的计划中肯定没有与哥伦比亚断交这一步”,“我方愿与哥伦比亚达成协议,但他们得穿我们的鞋走路”。

  查韦斯7月28日宣布冻结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召回大使,以回应哥方对委方与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有牵连的指控,同时抗议哥伦比亚打算允许美军长期租用7个军事基地。

  查韦斯重派大使的举动与他之前的表态大相径庭。他本月7日回应哥伦比亚前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调解哥方与委方紧张关系的努力时说,两国关系峰回路转的唯一办法是哥伦比亚拒绝美军租用基地。

  查韦斯先前宣布将从俄罗斯进口数十辆坦克,减少从哥伦比亚进口汽车等商品,同时威胁制裁哥国有企业哥伦比亚石油公司。

  南美不安

  对于哥伦比亚计划升级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一些南美国家已明确表达不满。

  这一地区领导人可能于8月10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的南美洲国家联盟峰会上重点讨论这一议题。查韦斯先前要求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在峰会上解释哥美军事合作,但乌里韦宣布他不参加这一峰会。

  乌里韦最近一周对南美7国展开旋风式访问。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要求哥伦比亚提供正式承诺,美军租用的哥伦比亚军事基地不会用于发动针对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

  卢拉发言人马塞洛鲍姆巴赫7日说:“拿出某种形式的书面承诺至关重要,即可能的美军行动将严格控制在哥伦比亚境内。”

  对于美国租用哥伦比亚军事基地旨在协助打击贩毒活动和反政府武装的说法,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说,卢拉倾向于“南美国家展开双边和多边合作打击毒品走私,无需外力干涉”。

   美国解释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7日否认升级版美哥军事合作协议包含美军在哥伦比亚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

  奥巴马说:“这个地区的一些人试图把这件事炒作成传统反美说辞的一部分,但事实并非如此。”

  奥巴马说,美国与哥伦比亚多年前就签署了安全协议,“我们升级这一协议。美国无意在哥伦比亚建立军事基地……无意向哥伦比亚增派大量士兵”。

  新协议将使美国驻哥伦比亚士兵数量从现在的不到300人上升到最多800人。

  对于哥伦比亚指责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支援“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奥巴马说,“我认为哥伦比亚政府对"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越境活动的担忧合乎情理。我希望这可以借助与邻国对话解决。”(卜晓明)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