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民心工程干到百姓心坎上

2009年08月09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新民 胡晓伟

  在本市实施的民心工程中,里巷和支线道路改造、消除低洼地区积水片、架设人行天桥、消灭市区土路、乡村公路提升改造等等,都是一些不太起眼的“小工程”,但这些“小工程”却贴近普通百姓,在群众眼里是最急需的“大工程”,也最能体现民心工程为民造福的真谛。
本市市政管理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

  津报调查

  “这些年新建的商品住宅小区越来越多,大路越修越宽,我们这些老居民区和背街里巷道路破损、环境脏乱,什么时候政府也帮我们改善一下环境?”王顶堤、天拖南、小海地的居民向市政公路管理局反映呼吁。

  “城里修了那么多大路、宽敞路,我们山区老百姓也盼望着早点儿给我们修通方便快捷的致富路”。蓟县山区农民也在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面对群众的迫切需求和强烈呼吁,市政公路管理局感到责无旁贷。市政公路基础设施是公共产品、公共资源,在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既要不断推进城市主干道、快速路、大型立交和高速公路的建设,也要关心和满足大多数普通市民群众的需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下力量解决群众最急需、最迫切、最受益的问题,不断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让广大市民群众共享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他们在全面加强市政公路基础设施养护管理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宗旨,注重倾听广大市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从普通百姓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中低收入群众最希望办、目前又能够办好的事情入手,结合每年的20项民心工程,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了一批惠民项目建设。

  改善民生贴近百姓

  本市早年建设的小海地、万新村、天拖南、丁字沽等9大片老居民区道路陈旧、多年失修,而且大多为中、低收入群众居住,市政公路管理局将这些老居民区的里巷和支路列入了首批改造计划,加大投入,率先实施。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全市里巷道路总面积的32%得到彻底改造,老居民区的环境面貌为之一新。红桥区永明西里地处北运河畔,住着6000多户居民,由于建小区时没有铺设雨水管道,一下雨,楼群里形成多处积水点,居民出不来进不去。里巷道路改造和消除低洼积水点工程的实施,让这里的群众心里乐开了花。在不为人注意的城市偏僻角落里,还存在着一些土路,其中有的是纯土路,也有相当的断头路和损坏严重形成的土路。经过彻底改造,以前深一脚浅一脚、经常尘土飞扬的43条土路如今全部变成了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

  近年来,市政公路管理局每年安排新建或改造乡村公路1000公里,并对病害严重的桥梁进行维修改造。2007年蓟县侯家营镇修建30多公里乡村公路后,投资2亿多元,建成了万亩蔬菜大棚,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广州和东北三省。宁河县板桥镇赵学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自2007年改造了通村水泥路后,每亩蔬菜的收入由以前的1.1万多元增加到近2万元。宁河县菜农王平发自内心地说:“蔬菜熟了,路通了,我们不再发愁运输难了,"村村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路修通了,又宽又平,我们出个门儿、拉点东西,都挺方便,谁看见不喜欢?”(下转第2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