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一房屋动迁组长半年骗补偿金724万 33次作案

2009年08月09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房屋动迁组长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以虚增拆迁房屋无证面积、虚构拆迁房屋等手段,共骗取国家拆迁款724万余元,该动迁组长钟某个人实得137万余元。昨日,该案在市中院公开审理。法庭上,控辩双方对将钟某定性为贪污罪是否准确展开激辩,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骗取拆迁补偿款724万余元

  2005年4月,武汉瑞安拆迁有限公司受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委托,负责汉阳区鹦鹉洲二期房屋拆迁工作,土地储备中心提供拆迁资金,由瑞安公司向拆迁户代为支付。

  被告钟某于2006年2月在瑞安公司担任该工程动迁三组组长,在公司副经理龚某(另案处理)指使下,钟某利用为拆迁户签订拆迁补偿协议、核算房屋拆迁补偿金额等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共计724.38万元,钟某个人获得137万余元。2008年10月2日潜逃一年多的钟某在武昌杨园的叔叔家被反贪工作人员抓获归案。

  半年不到先后33次参与作案

  在瑞安公司接受鹦鹉洲二期房屋拆迁工作不到半年时间里,被告人钟某先后33次参与骗取国有拆迁补偿款。

  钟某供述,自己以前是某国有企业职工,后身患癌症病退。2005年,钟某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瑞安房屋拆迁公司工作。第一笔非法操作后,公司副经理龚某给了钟某5万元钱,“我当时感到事情不对,要求退出,遭到龚某的劝阻。”之后,钟某越陷越深,在工程快要收尾时,她独立骗取补偿金16万元。

  作案手段:虚报超额补偿款

  钟某等人骗取国家补偿款主要有两种手段:第一种是先与拆迁户进行谈判,拆迁户提出具体的补偿金要求以后,由她及同伙将钱直接支付给拆迁户,然后钟某再上报一个超额的补偿金额,找人冒领这笔款项进行私分。按此方法,每次钟某等人可得到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赃款,而拆迁户却并不知道他们骗取了多少资金。第二种是,拆迁户提出具体的补偿金额以后,由钟某制作一个超额的补偿表,在拆迁户领取补偿款之前,先要求拆迁户将超额部分预先交给钟某,再由钟某与拆迁户办理相关的手续。然后将超额的补偿款进行分赃。

  庭审焦点

  1.定性贪污罪是否准确?

  钟某的辩护人认为,钟某只是瑞安公司的临时工,不具有管理职能,另外,补偿金的来源是出钱购买地产的私有企业,所以钟某骗取的并不是国有资产,因此应该定性为职务侵占罪。公诉人认为,拆迁补偿资金全部由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提供,是不容置疑的国有资产。

  2.钟某是否是主犯?

  钟某的辩护人认为,此案的主犯应该是瑞安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龚某而不是钟某,钟某归案后,认罪态度好,具备从轻处罚的条件。公诉人称,半年不到,钟某参与作案33起,还有一起是独立进行的,因此应当认定其为主犯。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