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塌方现场勘察:山顶“悬起”10万方危岩体

2009年08月09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专家反复观察分析崩塌山体附近岩石,确定崩塌山体顶端及两侧有三处危岩体

  昨日,随着大渡河对汉源县造成的险情的解除,搜救排险工作正井然有序地开展。经专家反复勘察,决定在崩塌岩体的河对岸建立观察站,专家组将采用最新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崩塌山体附近的岩石进行观察分析,确定了崩塌山体顶端及两侧的三处危岩体。


  现场勘察10万方危岩体悬山顶

  昨晨,汉源县境内下起了小雨,这让人很揪心:“大渡河上游水流量是否会因此增大?”上午8时许,记者在汉源县顺河乡猴子岩,见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等部门的相关专家,早已齐聚现场“会诊”了。

  “我们已派勘察人员爬上山顶勘察。”顺着省地质勘察院高工钱江澎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七八名男子正像“蜘蛛侠”一样,依靠紧靠山体的钢管脚手架,利索地往山顶攀爬。钱江澎仔细地查看了附近山体后表示,因山体松动,山上还残留着三处危岩体,危岩超过10万立方米,就像一枚枚“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省道306线的安危。

  建观测站激光扫描仪检测危岩

  为预防山体再次出现崩塌,抢险救灾指挥部决定变被动为主动。昨晨,省地质专家组的专家乘坐冲锋舟,到了大渡河对岸,并很快建立了观察站,观察站专家组由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负责。专家组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维激光扫描仪,对这次出现崩塌事故的岩体进行了观察。据介绍,专家们将对岩体的构造、密度、范围、松动程度进行全面分析,然后根据结果制定具体的排危方案。

  该方案在昨日中午初步形成。地质勘察专家决定,采取爆破方式对出现崩塌岩体的右侧危岩体实施爆破。

  节约时间在危岩上炸出“炸药池”

  据了解,在距这次崩塌岩体右侧,距路面垂直高度约200米处的危岩体约有1.3万立方米。经专家勘察,决定先对该处危岩体实施爆破。常规开挖炮孔爆破,需要挖掘大量爆破孔。为节约时间,专家决定用炸药在这处岩体上,直接炸出“炸药池”。昨晚7时20分,爆破声从山腰上传来,山腰上跟着腾起一团蘑菇云。“炸药池”形成了。

  今天下午,爆破人员将在这个炸药池内,直接安放炸药爆破清除这段岩石。

  分批爆破促使危岩体呈阶梯状

  据钱江澎介绍,今天下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爆破。根据专家们制定的危岩体清除方案,今天下午爆破后,爆破人员还会根据河对岸的观察点的分析结果,对其他两处危岩体实施爆破。专家们表示,按照爆破方案,爆破不仅要清除危岩体,还要让被爆破的山体呈阶梯形坡状,从而稳定其余岩石体。

  钱江澎说,出现崩塌的岩石体呈反向坡状。也就是说,这些岩石向内突出,这样的形状有利于桅顶岩石体。将三处危岩体清除后,除了地震、暴雨等巨大影响,这里在常态下不会再出现山体崩塌。

  事发现场曾多次出现山体滑坡

  据了解,由于修建瀑布沟水电站,途经汉源的省道306老路线会被淹没。当地规划在原来路线的上端垂直高约100米处,修建一条新路。事故发生时,这条新路线正在修建,车辆继续沿老路通行。滑坡造成约330米的老路和新路均被山石掩埋。据钱江澎介绍,今年3月,他曾到过事故现场,发现岩体有安全隐患,并通知施工方注意防范。遇到小规模山体滑坡,施工方会在老路两头及时警戒,待清理完路障后才放行。

  由于连日普降暴雨导致山体松软,当驾车路过现场的司机发现山体出现小规模山体滑坡时,沿途车辆都停下来等施工人员清理路障。没想到在等候时,出现了大规模山体崩塌,一些车辆被山石砸进了大渡河,部分车辆被山石掩埋。

  实施爆破堰塞湖将增大排泄量

  据了解,在前晚新闻通报会上公布,有29人在本次事故中失踪。据应急抢险救灾人员介绍,由于失踪人员被崩塌下来的山体或河水淹没,这给搜救带来了很大难度。由于当前处于雨季,如果上游涨水,大渡河汉源境内的河水还可能上涨,对汉源县再次构成威胁。

  据现场专家介绍,在国土资源厅专家拿出对危岩体实施爆破方案的同时,还将对堰塞湖上的壅塞体实施爆破,以增大排泄量,让水位能及时降低,这样就可能看到被河水吞噬的车辆了,同时排除河水对汉源县的威胁。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