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呼死你”电话软件泛滥 20分钟发送上万个短信

2009年08月09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点39分报道,最近,一种叫做“呼死你”的软件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呼”是呼叫的“呼”,与当年城管用来打击小广告的“呼死你”电话类似,这种软件目前被许多网民视作还击垃圾短信的工具。


  一网民因对垃圾短信深恶痛绝 三月内利用软件“呼”死近2000个号码

  据说,用户只要安装网络电话,运行“呼死你”软件,设置要追呼的手机号码,就会使对方电话不停地响,直到停机,20分钟能呼出上万个号码。北京的一位网民曾经因为对垃圾短信深恶痛绝,三个月时间里利用这种软件“呼”死了将近2000个号码。

  呼死你,有人解气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这种软件的运行会不会对正常的通信系统构成干扰和威胁?这种“呼死你”的行为又是不是涉嫌违法?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赵明明。

  主持人:这种“呼死你”软件现在泛滥到什么程度了?

  记者:这种软件还有一个相对比较专业的名字,叫做“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现在几乎所有提供软件下载的网站都可以下载到这款软件,有的标出价格两三百块钱,有的甚至是免费下载。在一些网站的说明上,我们看到,这种软件主要是利用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可以采用拨通就挂断的方式进行追呼,所以基本不产生通讯费用。而且据说这个系统能屏蔽真实号码,所以不容易被通话“防火墙”拦截。另外这个“呼死你”软件除了网络版的以外,还有手机版。最高每天呼叫量能达到60万次,而且错误率几乎为零。所以呼死你被很多网友戏称为是一款“前无古人”的软件。

  “呼死你”用途不断开发 已被当成打击报复甚至是恶意骚扰的工具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许多人用这种软件来报复垃圾短信,但是据说,还有不少人进一步开发了它的用途?

  记者:是的,应该说确实有一部分人下载这个软件是用来对抗垃圾短信的骚扰,但是我昨天看到网上有一条广告是这样宣传这款软件的:“你还在为讨债无望而烦恼吗?购买"呼死你"软件,可让对方烦到绝望而还款。”另外,我在网上还看到过一个网友的求助贴子,标题就是“被淘宝卖家恶意用呼死你骚扰,我该怎么办?”这个网友说,他只不过是打了个差评给卖家,没想到就被卖家恶意骚扰,电话成天响个不停。而且是响一声就挂断。直到他在网上把对这个卖家的差评改成好评以后,这种恶意骚扰行为才停止。

  软件本身并不违法 但不当使用可能构成违法

  主持人:看来,“呼死你”这款软件已经不单纯是用来对付垃圾短信了,还被用来当成打击报复甚至是恶意骚扰的工具了。那么这种软件的开发、销售和使用环节是不是违法?

  记者:关于这个问题,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叶飞解释说,现行的《软件开发管理办法》对于重复呼叫等软件功能没有限制,因此这个软件在开发上不受法律禁止性的规定。在网络销售环节,这种经营行为只要办理过工商登记并依法纳税,那么也是不违法的。但是,张叶飞律师强调说,这种产品的不当使用却可能构成违法。

  张叶飞律师说:“这种具有重复拨叫功能的软件如果被不正当的运用,会侵扰他人的通讯安宁权和通信自由权。你如果滥用就会影响他人的通信权,是对他人的一种骚扰,别人可以追究你的民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构成了侵犯他人通信自由,可能还会涉及到刑事责任。所以用"呼死你"的这种办法去干扰他人正常的通信,这本身就是在侵权,这种手段还是慎用为好。”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这种“呼死你”软件的使用,会不会造成对通信系统的干扰?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有没有规定和限制?

  记者:关于这款软件的使用,我了解到,目前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没有出台任何限制性的文件或规定。至于这款软件对通信系统的影响,我采访了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博士,陈博士表示,这个软件设计的原理是比较简单的,而且对普通用户来讲,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但是合理使用和滥用是一线之差。客观上讲,如果大家都没有节制去使用它,对正当通信当然会造成影响。很有可能对移动网络运营商在后台的用户管理,包括网络的服务质量、业务服务的质量构成一些干扰。

  另外,陈金桥博士还提出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网上类似“呼死你”这种具有特殊功能的软件其实很多。比如说还有一种软件是可以虚拟伪装号码的。这类软件从技术上看,都属于程序原理比较简单的软件。他们的大量出现其实和现在我们的手机终端功能越来越丰富有关。陈博士说:“用户终端层的智能化程度越高,就意味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越多。用户自己对于网络性能可定制、可管理,那么他对于网络通信功能的干扰、用户的深度介入其实未来将会成为我们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服务提供商面临的一个挑战。”

  垃圾短信投诉下降明显“呼死你”软件走红网络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工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用户对垃圾短信投诉举报量下降明显,其中4月和5月的用户投诉举报量与去年12月相比分别下降了53%、58%。虽然数据可观,但垃圾短信至今仍表现得“无孔不入”,它们的彻底根治并非短短几年就能解决。

  市民车牌被偷城管帮忙“呼死你”呼得小偷求饶

  偷车牌的小偷没有想到,自己的电话会被城管执法局的违法通信号码查处系统(俗称呼死你)盯上,每隔20秒就响起的警示电话呼得窃贼直求饶。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