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称马哈苏德已被炸死 巴塔利班正在选择新头目(图)

2009年08月09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英美媒体报道,尽管至今尚无确凿医学证据,但是巴基斯坦各方已于近日先后发表声明说他们确信巴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已被炸死,巴塔利班正在选择新的“领导人”。

  巴基斯坦难民在阅读载有马哈苏德死讯的报纸

  据美国媒体报道,8月7日,一名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称,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信息,美军无人机于5日发动的一次相当精准的打击,炸死了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

  马哈苏德的一位助手曾经打电话给美联社记者说:“我证实马哈苏德和他的妻子已在南瓦济里斯坦被美军导弹炸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落成员也说美军导弹击中了马哈苏德岳父的住所,当时马哈苏德正在接受肾病治疗。后来这名部落成员还参加了马哈苏德的葬礼。

  巴基斯坦政府官员称尽管目前尚无确凿医学证据,比如找到马哈苏德的尸体等,他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马哈苏德已被炸死,最后的确认可能还需要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和军方的发言人也指出,他们掌握的情报显示,巴基斯坦塔利班正在多山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召开所谓的“立法会议”,意图选出马哈苏德的继承者,也就是他们的新“领导人”。据悉,可能性最大的就是马哈苏德的副官哈基姆·乌拉(HakimUllah),他最擅长招募和训练人体炸弹。另外马哈苏德的亲戚瓦留尔·拉赫曼(WaliurRehman)和族人阿兹马·乌拉(AzmatUllah)也有可能当选。

  尽管巴基斯坦和美国都声称马哈苏德被炸死是他们在反恐战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但是分析家们也指出其后续影响究竟如何还得看巴基斯坦军方接下来采取什么行动。如果巴军方不是乘胜追击而是坐等巴塔利班新头目产生的话,很可能会让他们得以喘息并重整旗鼓,这种情况在以前曾经不止一次的发生过。“因此,现在说这(马哈苏德被炸死)是对巴塔利班的决定性打击为时尚早,”前巴基斯坦驻美大使马里哈·洛迪说。他如今是美国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8日的报道,马哈苏德的副官哈基姆·乌拉8日表示马哈苏德并没有被炸死,“很荒谬”,不过是巴基斯坦和美国情报部门的“鬼把戏”而已。“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逼迫我们的领导人在公开场合亮相,他们好以此判定我们领导人的行踪,”哈基姆说,“不过,我们的领导人不会上这个当,他已决定采取本·拉登的策略,即不在公开场合露面。他将在几天内发表一份澄清说明。”

  有分析人士认为哈基姆此举是在拖延时间,因为马哈苏德死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内部无法很快选出新头目。 (环球在线:欧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