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堤坝刚修好就拆损失10于万 水务局申请问责

2009年08月09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大型机械正在拆除玉带河的河堤实习生杨钦/摄
大型机械正在拆除玉带河的河堤实习生杨钦/摄

  玉带河新堤坝刚修好就拆

  西山水务局主动申请问责

  “玉带河旁刚修建起来的堤坝被拆了,建工程也不能这样拿着钱折腾啊。”昨天,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了这一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正在玉带河干涸的河道上,拆除沿岸新修起来的混凝土堤坝。

  堤坝刚修就被拆 损失10多万

  新修的堤坝位于省第一人民医院旁玉带河向南300米的位置。约近100米的混凝土堤坝修筑在玉带河一座桥以南的河道两侧,大型机械正“咚咚咚”地拆除新修的坝体。

一位自称“包了活计做”的周先生说,玉带河两岸的堤坝花了近半月建成,现在建起来有10多天的时间。但因为采用了混凝土材质,在玉带河的综合整治中,不符合工程秉承生态最大化、工程投资最小化、修旧如旧,重现河道历史景观的理念。所以他们刚建起来不久,又要求拆除混凝土堤坝,改建成石头堤坝。因此从前天起,开始对堤坝进行拆除。预计耗时1周左右可以拆完。

  玉带河项目BT融资建设方的项目负责人——昆明捷运泰富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刘金涛说,新修堤坝又被拆,主要是建设当中对方案的选择上出现了偏差所致,因为不符合政府要求的建设目标,所以需要进行优化。

  据了解,用混凝土新修的堤坝被拆后,将给建设方带来约10多万元的资金损失。

  包活计的周先生说,如果整条河道的整治改造过程中,对两岸的堤坝全部采用混凝土,将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景观不协调;其二是资金耗费太大,全部做完将投资上千万元;但如果改用石头作为堤坝的话,资金仅为五六百万元。所以现在改造后,虽然给建设方带来10多万元的损失,但从“项目资金最小化”而言,现在的及时改正是必须的。

  西山水务局主动申请问责

  玉带河的截污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由西山区水务局为业主单位承担建设,昆明捷运泰富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为BT(建设-移交)融资方,双方组建了项目现场管理指挥部。

  据西山区水务局欧先生介绍,当时修筑混凝土堤坝,是由于雨季,为防止河畔泥土倾泻,给沿河居民住房带来安全隐患,在抢险的情况下将堤坝用混凝土砌高,用于稳固土层的。但修建起近百米的堤坝后,却达不到政府提出的“生态最大化”要求,混凝土堤坝将可能破坏玉带河的改造后的整体景观。“长痛不如短痛,在发现了问题后,我们研究决定及时纠正。把近百米的混凝土堤坝拆除,拆除完后,将采用石头来修筑边坡堤坝,使之与周边的生态景观相协调。”

  对于拆除带来的10多万元的损失,欧先生表示,昨天刚开会研究,将由建设施工方及各相关单位来承担,还包括监理方。

  欧先生还说:“西山区实施玉带河整治工程以来,各相关单位人员都非常辛苦,但出现了问题,我们一定要及时整改。”他还介绍,目前已主动申请了问责,表明了建设方及时纠正的态度。同时,也希望市民群众能给予理解,通过及时改正,工程将使玉带河的生态景观最大化,重现河道的历史景观。

  链接

  玉带河位于昆明主城区,源于盘龙江双龙桥分洪闸,止于篆塘河闸,全长2.5公里。玉带河综合整治工程已被列入滇池治理“十一五”规划。在西山区玉带河截污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将开展两岸截污、河堤整治、河闸改造、清水回补及景观绿化五大方面建设。建设概算8900万元(含拆迁),其中整条河道的改造包括景观建设约需投入4000-5000万元。对玉带河的整治原计划8月底前完工,但由于资金及协调等问题,预计11月底前可完成整治工程。

  记者 杨雁(都市时报)

  直评

  问责制是利剑也是鞭子

  因不符合生态最大化、投资最小化以及重现河道历史景观的要求,建设中的玉带河堤坝被“推倒重来”。建设方案出现偏差,导致出现10多万元损失,这无疑是每一位市民、每一位纳税人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应当看到,“推倒重来”的举动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推倒重来”的出发点是什么?为了使玉带河周边的景观更美,使花的钱更少。出了错,相关部门的态度是什么?承担建设的西山区水务局发现问题后,没有遮掩,没有懈怠,不仅及时纠正,还向上级主动申请问责,这是对水环境治理、对城市、对自身工作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自昆明实施官员问责制至今,在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推行问责制的力度在不断加大,“问责”从一个出现在印刷品上的书面语,变成官员们的口头语,再到百姓们如今时刻提起的“时髦用语”,这绝非一日之力。

  面对玉带河新堤坝刚修好就被拆的尴尬局面,作为“业主单位”的西山区水务局积极转变观念,从被动接受上级部门的问责,变为“主动申请问责”,这是一种令人欣慰的变化。领导干部个人乃至政府职能部门对“问责”的理解正在发生转变,对“问责”的新概念正在形成:他们不是一味惧怕、逃避,或者撂挑子,破罐破摔,而是自查自纠,勇于面对。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的问责,不是为了让某个部门或某个官员难堪,而是通过此举指出工作中的失误,帮助当事者找出原因,迅速改正。换句话说,问责制的推行,是为了让建设新昆明的事业更好地开展。

  当领导干部、职能部门不再把“问责”看作洪水猛兽,而是把它当成一剂为工作失误“纠偏”的良药时,问责制就达到了它的目的。有错不要紧,关键在于怎么改。在玉带河改造的问题上,相信有了“有错即改”的诚意与勇气,市民一定会理解并支持西山水务局的工作。

  昆明对官员的问责力度正在加大,并日渐常态化。问责制既是悬在官员头顶的一把利剑,也是一条不断鞭策官员上进的鞭子。利剑可以清除害群之马,直接斩除毒瘤;但鞭子的作用也许更为重要,鞭子的抽打,能让人知道疼,得到教训,并不断进步,少犯错误。

  无忧(都市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