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昌编制旧城控制详规 19万人可能将搬离老城区

2009年08月09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19万人或将搬离老城区

  南昌市编制旧城区控制性详规 八一广场60米内建筑不得超过35米

   本报讯 记者郭宁报道:未来南昌旧城区将迁出19万人口。昨日,记者获悉,为改善南昌市旧城区环境,创造宜居城市,南昌市编制了旧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八一广场功能将向西拓展,在中山路至孺子路之间形成现代服务中心,并且八一广场周边道路外侧60米范围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35米。

  老城区拥挤64万人

  南昌市旧城区规划范围为北至阳明(东)路,东至洪都大道,南至解放西路、洪城路,西至抚河,用地面积14.44平方公里,涉及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三个行政管辖范围,共17个街办、143个社区、19个家委会、15个村委会。

  目前,旧城区范围居住总人口达到64万人,平均人口密度4.43万人/平方公里。其中八一大道以西区域,面积6.7平方公里,人口41.3万,人口密度更达到6.15万/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过高,路网结构不完善、停车不足,设施配套不全,绿地面积小、分布不均等日渐成为旧城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旧城区划分七大功能区

  据了解,在该规划中,旧城区功能定位是全市的商业服务、金融贸易、行政办公、文化娱乐、科技信息中心,是昌南城核心。

  旧城区规划形成“两心三轴七区”的功能结构。“两心”就是八一广场(区域性商贸中心)市级中心和火车站广场(商贸商务中心)次中心;“三轴”是中山路——北京西路发展轴、八一大道——站前西路发展轴、抚河景观绿轴;“七大功能区”包括孺子亭区、百花洲区、省府区、彭桥区、绳金塔区、南站西区、南站东区。

  19万人将迁出旧城区

  对旧城区,规划提出了“疏散人口、理顺交通、提升功能、完善配套、改善环境”的策略。目前,旧城区人口密集,现状人口64万人。根据规划,旧城区居住总人口控制在45万人以内,也就是说,19万人将陆续迁出。

  规划提出,旧城区要控制住宅用地的安排,降低人口密度。同时,低洼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企业的搬迁,原则上不得安排住宅用地,主要用于道路、绿化、停车场、中小学、幼托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建设,强化中心区的服务功能。

  八一广场功能向西扩展

  进一步提升八一广场周边市级商业金融中心功能。根据规划,八一广场功能向西拓展,在中山路至孺子路之间形成现代服务中心,其中包括商贸、金融、会展、电信服务、商务办公、房地产、文化、旅游休闲等八大产业。此外,发展火车站周边商贸、商务办公、酒店等服务产业。

  南昌市还将完善旧城区配套,包括完善街办和社区文化、体育、幼托等服务设施配套,优化中小学资源布局,加强市政设施建设。

  八一广场周边建筑限高

  规划还提出了旧城区的开发强度:民德路、苏圃路、中山路、象山路、孺子路、抚河路围合的区域为低强度开发和高层建筑控制区,地块容积率控制在2.5以下、建筑密度控制在30%以下。阳明路、丁公路、站前路、系马桩街、孺子路、象山路、中山路、苏圃路围合的区域为高强度开发和高层建筑适宜发展区,公共设施用地容积率可达到3.5、建筑密度可达到40%。商业中心区、火车站周围等核心区及轨道站点附近地块容积率、建筑密集率可适当提高。

  建筑高度方面,规划提出,八一广场周边道路外侧60米范围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35米;60至120米范围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70米。火车站周边、商业中心区、八一大道、北京西路及站前路沿线建筑高度按60至90米控制,局部标志性建筑高度可达120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